90后小伙曾庆建:勇救落水老人不留名
来源: 井冈山报 2017-03-05 20:0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曾庆建,这个26岁的90后小伙子,从南昌工程学院毕业后,就在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吉安市吉州区供电公司工作担任配网班班员。工作上一直勤勤恳恳的他深得同事和领导们的喜爱。

去年6月29日,是个风雨交加的日子。曾庆建和往常一样,开着车与同事一起赶往蜜桔园台区抢修电路,因为连日雷暴大雨天气,导致吉州区公司供电辖区多处出现断电,为了保障群众及时用电,哪里出现电路问题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就在他们行驶到江头塘腹村路口的时候,看到路边站着一位十五六岁的少年和一位抱小孩的妇女正焦急的挥手拦车,大喊“有人落水了!救人啊,救人啊!”

听到有人落水,曾庆建想都没想立刻靠边停车。中年妇女像是看见了救星,拉着他的手慌忙指着路边的水渠说:“有一个老大爷,摔在水渠里,被水漂走了,漂走了!”此时此刻,曾庆建没有丝毫犹豫,冒着大雨,他立即顺着水渠寻找,果然在离水渠十几米处发现一个身材瘦小的老人。

“救人!”是曾庆建和同事心里唯一的想法,他们连衣服都来不及脱下,直接跳下齐腰深的水渠里,将溺水老人救上了岸。

这时老人已经脸色苍白,眼睛翻白。曾庆建急忙将老人放平仰卧,帮老人清除口鼻异物,进行胸部按压,同时拨打120和110,直到老人恢复正常呼吸。120急救车赶到,他们便急匆匆地离开了现场,赶去抢修电路,连个姓名都没有留下,只听到大家嘴里说着,有救了,活过来了。

“感谢供电公司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员工,不顾自己的安危救了我叔叔,要不然,他这条命可早就没了。现在我叔叔恢复得很好,一直念叨着要好好感谢他们。”家住青原区新圩镇大前村村民戴贞铎跟记者说,他是落水老人的侄子,当时情况紧急,他们也没来得及感谢两位恩人,事后花了好大精力才得知恩人是供电公司员工,所以赶紧将“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锦旗送到新圩供电所。

身边就有这么一个“活雷锋”!直到戴贞铎的锦旗送到所里这件事才被同事知晓。回想起当初的场景,曾庆建说,当时老人漂浮的地方再往前几米,就是一个大深沟,那样救人也更加危险了。

有人对曾庆建说,如果老人真的漂到了大深沟的话,你救不救?“救!”他丝毫没有犹豫地说,“我们穿了工装,戴了安全帽。别这衣服平时并不起眼,但每次只要穿上它,我就多了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