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庐陵文化生态园游记
来源: 中国吉安网 2017-03-03 09:3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庐陵文化生态园,位于赣江之滨,吉安城北螺子山,2011年9月15日正式对外开园。园区基于列入庐陵八景之一的“螺峰霞照”,以及颜鲁公祠、文丞相祠、灵泉寺、......

文/罗余作

吉安庐陵文化生态园,位于赣江之滨,吉安城北螺子山,2011年9月15日正式对外开园。园区基于列入庐陵八景之一的“螺峰霞照”,以及颜鲁公祠、文丞相祠、灵泉寺、螺湖桥等遗址旧迹建成。在践行“保住山、稳住水、留住鸟”的设计理念中,将环绕吉安古城五山之一、海拔142米的螺子山完整收入园中。从螺子山鸟瞰吉安,远处是秀美的赣江与满目的青山,近处是山脚下潋滟的磨盘湖。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2016年11月菊展的一个假日,我们去寻访了庐陵文化生态园的山水和鸟趣的踪迹。让我再度欣赏了这里的山色湖光和人文景致。

先是去攀登了螺峰,驻足文星塔。螺子山上的文星塔,是吉安的“人文之眼”,得名于明代名臣邹元标倡建并作的《文塔记》。该塔建筑面积2555平方米,为仿宋风格建筑,塔高57.3米,地下一层,地上七层。塔内各层以图腾的形式展示吉安的文化印象。逐层的寓意分别为:文风、文教、文华、文哲、文魁、文节、文昌。文塔叠檐翘角,蔚然壮观。这座象征着吉安人文兴盛的标志文物,是一处集文化、宗教、观景为一体的景点建筑,成为全园的制高点,寓意“海纳百川,纵贯天地”,祈愿吉安文风更盛、民风更厚、民福更重的意境。

文星塔,似一枚精巧印章,上刻四个遒劲大字:庐陵文化。远望,宛如一把闪亮钥匙,打开吉安城市记忆之门;近观,恍若一架硕大竖琴,弹奏江南望郡绵延不绝的传奇传说,弹奏赣江奔腾不息的民俗民谣。低首回味,它更像一位少女的眼眸:倒映庐陵厚重邃远的历史人文,折射吉安伟业鸿图的璀璨光芒。

从螺子山下来,我们去游览磨盘湖这片新天地。沿路欣赏了赣水之滨庐陵湖畔物化天宝,人杰地灵的古庐陵和现吉安文化。早有所闻,吉安城北螺子山、螺川一带,自古景色秀丽。历代官宦儒士挥毫泼墨,描景抒怀,留下了名篇佳作。永和老乡宋代名相周必大曾有诗云:“身在江湖欲看山,山行还忆弄潺湲。谁知里许双奇绝,碧玉青螺一望间”。庐陵文化生态园基于绿色的基调,古色和红色骨架,融合了城北这些古朴而厚实的浓重底韵,突出了悠久而辉煌的庐陵文化因子和井冈山革命老区的红色要素,让人们时代感受“庐陵文化”精神,“井冈山”精神。生态园这片叠翠的山水地貌与古色、红色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造就了“天地人合一的画卷,红古绿辉映的华章”,宛如一颗明珠,镶嵌在吉安大地上,赋予时代的记忆,再现了当年“巍巍城郭阔,庐陵半苏州”的场景。

走进休闲广场,可观山水万象。沿途设泰山石、精卫填海雕塑、喷泉看台、九曲桥、湖心岛、金螺姑娘雕像、“十万工农下吉安”大型群雕、民俗文化园、浮雕文化墙、庐陵湖等建筑景观,展示庐陵丰富深厚的民俗文化、名人、书院、宗教等文化。庐陵文化生态园,如今是奇石古树交相辉映,红花绿草争奇斗艳,湖光桥影、白鹭翩飞、鲤鱼嬉戏,好一派生态美景。另有以树、石和人文结合,以雕塑、园艺造型、景观小品等形式表现吉安所辖13个县(市、区)文化特色的“一地一景”,向人们再现出吉州老街、青原天地正气、井冈山五指峰、吉安县千年窑火、安福书香、永新三湾改编、泰和白凤仙子、遂川茶乡、万安古城余梦、吉水才子之乡、永丰六一居士、峡江天降玉笥、新干青铜王国这些故事和辉煌的庐陵文化。

现在的湖区,通过已建好的拦水坝对庐陵湖水位进行调节。贯穿全园的千亩庐陵湖和湿地,涝季可成为城区滞洪区域,旱季则通过汇集雨水、兴建补水泵站,抽取赣江水补充园内湿地及庐陵湖的水量,同时利用湖水进行节水灌溉,形成循环用水。庐陵湖放有大量玻璃红鲤鱼,种植有芦苇、荷花等水生植物,可分解污水、净化水质,调节园区生态系统。园内庐陵湖湿地不仅为城市增添休闲美景,还为螺子山上数万只白鹭等鸟类提供丰富的食物来源和良好的栖息地。

世间万物皆有缘。螺子山常年栖息着上万只白鹭。鹭栖骡子山,游弋湿地间。白鹭与芦苇、荷花和水草为伴,与爱生活、爱和谐的人类为伴,从不寂寞。喜欢登螺子山,不仅因为她的灵秀,她的葱茏,更是因为山上栖息的白鹭。一只,两只,成千上万只,舞动起来,好似一个大规模的群舞团,优雅欢快地展示着舞艺。只只白鹭,是吉安美好生态的象征;只只白鹭,是园区高洁的精灵。登临山顶,白鹭一会儿如雪点螺山,一会儿振翅高飞。它优美的姿态,传递着一个信息:温暖,自在,安心,和美。

如果把文星塔比做是一支“天官”宝笔,那千亩庐陵湖就是一个巨大的砚台。清水为墨,福地做纸,绿树红花着色,亭台楼阁成道具,飞鸟鸣虫配乐,巨型喷泉更是画龙点睛。真可谓:云蒸霞蔚,无笔无墨展画卷,鲤鱼跳跃、鸟语花香,有声有色著文章。最可爱的是放养的群群野鸭,肆意嬉戏;还有那时而凌空翻飞,时而漂浮水面,掠起圈圈涟漪的水鸟,恋上这碧湖,自由自在的生息。邀三五好友,徜徉湖边,心清气爽。山抹微云间,烟笼碧水处,拍一朵睡莲,读一首雅诗,追一只黄蝶,听一段音乐,水流任急境常静,花落虽频意自闲,真切感受着“上是天堂,下是画廊”的意境。融合、完美、遐想……让人回归心灵的纯净世界,不忍离去。

吉安是“生态园林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上螺子山,登文星塔,游民俗园,访灵泉寺……每一处景点都给人不同的视觉享受,这里的美景翔实,使人流连忘返。我想,这就是庐陵文化生态园景区最真实的感受吧!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