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游山口窑遗址
2017-03-03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从永丰潭头圩镇出发,顺水而下,约摸四里路程,来到山口村,著名的山口瓷窑遗址就静静地躺于此村地下。

据史料记载,山口瓷窑创烧于南宋,发展于元初,元末停烧。

遥想千年之前,窑工们挖山中瓷土,取身旁江水,捣泥转坯,描彩装窑,庄重点燃填满干柴的新窑,熊熊而起的烟火,撩拨着村子的安静。未想一烧百年,络绎的瓷匠、挑夫、船工,忙碌于这山野小村,薪火映红了窑前的脸,瓷器乐呵了炉前的汉。

一箱箱瓷器担下码头,装上等候的货船,顺流载入孤江,经吉水过吉安,而后一路前行,由张家渡汇入浩荡的赣江。

站在窑址前,只见这沉年的封土裹着细碎的瓷片堆积,状似小山。据村中老人所说,这些堆积物深达数米,地面也有瓷片散落。只是被经年风雨剥蚀,我们的想象无法还原它盛年的容貌。窑址不语,山河无言,唯有这静默铺陈的瓷片,似乎在向游人浅吟它盛世当年的欢乐颂。

多少收藏客,惊艳于馆藏青花的淡雅,流连于宫庭粉彩的多姿,谁又能想到,就在这小小村落,也曾留下过它们的身影。据史料载,山口瓷窑所烧瓷器,彩色较多,有酱褐、青釉色、白色、青灰和黑色。器形、色彩和烧法与永和吉州窑、宁都东山坝窑相似。造型、釉色颇具晚唐瓷特征,但青釉瓷又似宋代烧法,印花纹饰以双鱼纹最为常见,按此特征,应当属元代典型装饰花纹,山口窑因而也有“江西陶瓷之父”一说。从当地流传一句古谚也可见些端倪:先有山口窑,后有吉州瓷,再有景德镇。

一片残片烙刻着一段历史,一个地方因为有了历史,才有了我们引以为豪的荣耀与立足脚下的沉稳。一个用文化装点内心的的民族,她会生长出厚实的自信与从容。默默地从这儿经过,细数那些咯吱着每一个中国人心灵痒处的文化称号,文字、书画、青铜器、瓷器,哪一件不是够得上用一座江山来装纳和珍藏呢。

低首徘徊,不忍惊扰这一地厚重,生怕我们的每一步脚音都会击碎一个古老的梦。脑中一一掠过元代的白釉瓷片,宋时的影青瓷片,它们组合成的画卷正舒展向远方,仿佛一条光阴粘合瓷片的河流,仿佛一卷记录山口古代瓷业兴衰的长轴,延向远方,向远方去追寻那熊熊燃烧的窑火,那百舸争流的热闹。

回首,夕阳西下,有炊烟冉起,一家,又一家,很多家。这烟火之色,不就是这个中国南方小小村落的图腾么。

(注:山口窑遗址,位于永丰县潭头乡潭头村山口自然村。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