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黄江桥
2017-03-03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江桥是石拱桥,有10墩9拱,乡民因此称为九拱桥。桥很老了,石缝里长出许多草和树。桥头原有一块很气派的石碑,正面是谢九官《黄江桥记》的碑记,背面密密麻麻刻满了为筑桥捐款者的名字,捐银六百两的谢九官名字列于碑首。碑毁于文化大革命。如今,石碑的原址又竖起了一块简陋的碑,上面刻着几个字: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赣江之揖潇湘篷,吴侬楚旅行相从”。黄江桥地处井冈山古城镇中心地段,古时这里是南来北往的交通枢纽,行人络绎不绝。桥上陆路可通炎陵、茶陵,桥下水路可通商船,风帆可直达永新、吉安。据史志记载,黄江桥始建于清顺治九年(1652年),由举人谢九官联友捐款筑成。后被洪水冲毁。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知县杨晓昀与学博张延槐联合全县群众23人,捐资重建木石结构,并成立新联黄江桥会,置田20亩为永修之资。数年后,又被洪水毁坏。光绪十八年(1892年),修复。南北桥头各筑有月台,延伸若大鹏的两翼,更显古桥的恢宏壮观。

这桥有一独特之处,两头各有一对石猴。石猴与最末一根栏杆连成一体,由一块长条石雕成。石猴呈半蹲半站姿势,似随时准备起身而去。石猴系一雌一雄相向而立。

老桥的确是太老了,它越来越显出疲惫之相,龙钟之态。深夜,桥头的人家有时会听见扑通一声响,那是又一块桥石落进了河里。龙江水浅了,水运早被汽车运输所取代。一座又一座大大小小的钢筋水泥桥迅速在它的上游下游建造了起来,曾有的热闹将永不复返。不仅车辆不从桥上通过,连行人也很少了。

“潭上几湾浮半月,天边千尺落长虹。”它曾经是一座大桥,现在则是一座老桥;它曾经有过辉煌,现在则是只能与夕阳残照相协调的一道乡村风景。该发生的已经发生了,在它身上,还会有什么将要发生呢?

少年人站在老桥上,而世界已是新世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