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下乡“常下乡”
来源: 2017-03-02 08:4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笔者衷心希望有关部门把“文化下乡”活动当作一项民心工程去认真对待和组织,备足备齐各种文化“礼物”,把“文化下乡”真正送到村民的身边,让文化下乡“常下乡......

 

□叶金福

近日,笔者在一乡村走访时,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伯相告,前些天,上级有关部门在其所在村里组织开展了“文化下乡”活动,给村民们送了一场大戏,很受村民们的欢迎。大伙更希望“文化下乡”能变成“常下乡”。

每逢重大节日,一些单位就会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有的送电影、有的送戏、有的送科技书籍,等等,很受村民的喜爱和欢迎。可在实际生活中,这样的“文化下乡”活动却往往只是“蜻蜓点水”,就像一阵风,吹过也就难回头了。有的今年送了,要等到好几年才再送;有的送了一次,就不见第二次了;有的甚至只是做做样子,搞搞形式,拍完电视、上了报纸,也就完事了。其实,老百姓对这样的“文化下乡”活动是非常渴望的,他们希望这样的“文化下乡”能经常送到他们身边,让他们感受到精神上满足和充实。可由于种种原因,“文化下乡”往往变成了“一阵风”,今天吹到这个乡,明天就吹到另一个镇去了,致使很多村民刚刚感受到“文化下乡”所带来的快乐,还在意犹未尽之时,却又走了。对此,村民很是遗憾。

笔者以为,有关部门在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的时候,应不仅仅只把活动安排在节假日期间,而应该使下乡活动平常化、经常化,从而使“文化下乡”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同时,有关部门要多动脑筋,多想点子,切莫把“文化下乡”活动仅仅局限于送戏、送书、送电影等小范围,要多送些与村民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精神文化,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文化下乡”所带来的好处。

眼下,各地“三下乡”活动又将陆续开展。笔者衷心希望有关部门把“文化下乡”活动当作一项民心工程去认真对待和组织,备足备齐各种文化“礼物”,把“文化下乡”真正送到村民的身边,让文化下乡“常下乡”。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