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规定让“24条”不再伤及无辜
来源: 2017-03-02 08:4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补充规定的最大亮点,是对涉及夫妻债务案件的债务性质作出细化,将不受法律保护的虚假债务、非法债务排除在外。事实上,现实中夫妻一方遭遇“被负债”,往往是虚......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的补充规定》,针对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涉及夫妻共同债务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强调虚假债务、非法债务不受法律保护。

——(3月1日《吉安晚报》A7版)

被人们通称为“24条”的规定即: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这意味着,除非夫妻一方能够证明这是个人债务,或者夫妻双方另有约定,否则夫妻一方借债,另一方也有义务和责任还债,要不然可能被法院强制执行。

既然是夫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也是应该的,所以法律这么规定本来没什么问题。问题是,法规在实际执行中却面临这种情况,即夫妻一方举债而另一方并不知情,导致双方离婚后还要背负债务,出现所谓“离婚被负债”情形。

补充规定的最大亮点,是对涉及夫妻债务案件的债务性质作出细化,将不受法律保护的虚假债务、非法债务排除在外。事实上,现实中夫妻一方遭遇“被负债”,往往是虚假债务或非法债务被地方法院不当认定所致。比如夫妻一方因赌博、吸毒等违法行为而欠下的债务,就不能被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否则等于法院在支持违法活动。

法律的公平公正,还有赖于司法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实际上,不少“离婚被负债”案例的出现,和“24条”并无直接必然关系,而在于法院审理环节存在问题。如法官简单、机械地采信单方证据,从而粗率地作出判决,等等。又如,由于“24条”规定了夫妻一方负有举证责任,有些法官因此放松了对债务真实性的审查。在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有关通知中,对这一问题也强化了相关措施。

最高人民法院对“24条”增加条款规定后,在司法实践中,仍需要法官依据不同案件的具体情况,仔细甄别债务性质,公正作出判决,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魏英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