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外出务工人员本地就业意愿攀升
3月1日,笔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据全市节后用工及就业数据分析,我市外出务工人员本地就业意愿明显攀升,愿意在本地就业2.076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7.66%,大大缓......

吉安讯(刘友冬)3月1日,笔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据全市节后用工及就业数据分析,我市外出务工人员本地就业意愿明显攀升,愿意在本地就业2.076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7.66%,大大缓解我市企业招工压力。

去年底,我市14个工业园区开工生产企业1617家,在职员工18.9万人,用工需求4.17万人,其中新增产能招工3.89万人。截至2月16日,全市共举办招聘会464场,为661家企业招工4.36万人,其中园区企业实际进厂2.04万人(井冈山经开区实际进厂5213人),春节后企业员工返岗率达89.36%。

目前,我市动态缺工2万余人,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电子电工、机械制造等行业,为确保招工实效,市人社部门创新思路,在做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助企聚才”等重点就业招聘活动的同时,还在人流密集点陆续召开了不同场次、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招聘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线上线下相结合,发挥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就业信息网、“数字就业地图”、“吉安微就业”等网络平台的优势,为843家企业发布用工信息3371条,吸引求职应聘者2381人。

固定与巡回相结合,一方面,与移动、电信、联通等部门合作,在乡镇、农村经营网点设立固定招工点,常年为企业免费招工;另一方面,组织招工小分队、“就业大篷车”深入圩镇、集市开展文艺表演和小型招聘,将就业岗位送到农民手中。

招工与扶贫相结合,深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下乡村”工作,通过场地、水电补贴政策,引导企业到乡村建立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全市已建成24家就业扶贫车间,吸纳928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市内转移与跨省引进相结合,在积极引导本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基础上,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招工战略,组织工业园区企业赴贵州凯里、雷山等外地开展招聘活动,成功引进87名贵州籍劳动力到联创就业。同时,大力落实定向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扶持政策,引导企业提高薪酬福利水平和工作生活环境,切实提升稳工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