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我不能辜负村民的信任” ——记安福县平都镇十里村驻村干部罗伟
2017-03-01 10: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周玉莲

“大爷,您辛苦了,运完这趟垃圾,赶紧回去吃饭吧。”驻村干部罗伟招呼着村子里的保洁员大叔,继续带着记者往村子里贫困户家庭走去。

2月26日,记者来到安福县平都镇十里村。一路上,罗伟与村民们都热情打着招呼,而村民们也如自家亲人般亲切。2016年6月6日,罗伟被镇里分工安排挂点十里村,负责该村的脱贫工作。2016年底,十里村1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按照标准,退出了贫困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接到镇里的通知,罗伟便第一时间来到了挂点的十里村。平都镇成立了由5人组成的帮扶工作组,罗伟任组长。每天,他都带领工作组到村中进行走访。几天下来,他将十里村贫困户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很多村民致贫的原因都是因为疾病,还有智力缺失、残障,他们生活的困苦和无奈的神情,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有几夜我都失眠了。”走访了贫困户后,罗伟心情沉重,看着踩在十里村满是泥泞的双脚,想到村民渴盼过上好日子的期待,他暗下决心:不管多么艰难,都要做出成绩来,让村民早日脱贫。

要让村民真正摆脱贫困,就得让他们的钱袋子长期都能“鼓起来”。了解村中相关的情况后,罗伟积极地向上级单位、部门、企业等争取项目、资金扶持,联系帮扶单位出力。

十里村村庄内除了主干道,道路还未进行硬化,一到下雨天,变得泥泞不堪。罗伟向豪德集团争取扶持,该集团出资200万元援助,并派出工程队进驻村里,对路、桥、水、沟等基础设施进行援建。如今村里各条巷道基本都已进行了硬化,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村里的一口池塘也进行改造并用于灌溉。

十里村村民自制火腿有百年历史,罗伟便想着将火腿产业作为扶贫的发力项目。依托十里村传统火腿特色加工产业,帮扶各建档卡贫困户与村火腿加工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以每户申请贴息贷款3万元入股合作社,贷款资金由村委会负责监督,每年确保贫困户能有3300元的收益。“刚开始让一部分贫困户签贷款3万元协议时,遇到很多麻烦,但是每晚罗伟都耐心细致地跟他们沟通,有时一天来回跑六七趟,特别辛苦。”十里村党支部书记戴林峰向记者介绍道。

“除了发展火腿,还投入了66万元的资金在村委会及周边居民楼顶建设光伏太阳能板,村集体收入年增近10万元,收益所得则用于成立专项扶贫资金。”罗伟表示。

“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不能辜负村民的信任。”说完,罗伟给他结对帮扶的对象姚寿华盖了免除女儿学费的证明材料。随后,他还要去县果业局领取井冈蜜柚树苗……

责任编辑:王伟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