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醉美乡愁——看峡江上盖如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循着“见山、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峡江县以良好绿色生态为底色,以当地深厚历史文化为特色,以“五美”为墨彩,以“全域、精品、干净、综合、高效”为技法......

1_副本

“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乡村”;“中国梦”,离不开农民朋友的“家园梦”。

上盖村,位于峡江县马埠镇南隅。因地势较高,常伴紫气萦绕如盖而得名。北宋年间,姚氏始祖思舜云游至此,见山清水秀,遂迁徙于此。该村现有村民300多户1300余人。

千年历史的积淀,是老祖宗留下的最珍贵财富。循着“见山、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峡江县以良好绿色生态为底色,以当地深厚历史文化为特色,以“五美”为墨彩,以“全域、精品、干净、综合、高效”为技法,变美丽乡村建设为“灵巧而轻柔的手”,小心地拂去历史的尘埃,呈现给人们一个别样的上盖。

规划当先——生态为脉,文化铸魂,由表及里唤醒千年神韵

明末清初的总祠堂、晚清慈禧时期的戏台、历经千年沧桑的古樟……千百年来,上盖人在这里繁衍生息,代代相传,村里的历史遗存比比皆是,一砖一瓦皆是宝贝。

对接旅游,点亮上盖。不是就上盖建上盖,也不是一味拆旧建新,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峡江依托村庄周边已经形成气候的旅游资源,以打造“上盖千年古村——峡江县现代农业示范园——金坪民族乡万亩果园”环形旅游圈抓规划、做规划,坚持政府主导、村组主体、群众参与、专业设计单位实施的“四位一体”规划模式,充分挖掘上盖的文化内涵,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庐陵文脉等理念融入规划全过程,让规划既有新立意,又更加接地气。

2_副本

上盖的果园绿海

千年上盖,既是美村,更是美景。按照“修复农村社区、焕发乡村文明、拓展乡村教育、发展富民产业,让新农民回归新家园”的思路,该县紧扣“保护原始自然生态、挖掘传统历史文化”的理念,整合各类资金,规划建设了“一脉五景”(“一脉”,即幸福大道;“五景”即思舜紫盖肇基、励志文化长廊、社区活动中心、乡村文化广场和水生态休闲园)等一批基础设施,打造了生态、宜居、幸福的田园上盖。

瞧,科学的规划,唤醒了千年上盖的神韵:古祠堂、古戏台,修旧如旧,修缮保护,引人探究上盖的古今;始建于明景泰年间的湖山轩,修复如故,传承历史,重现了当年隐士景冶公在此著书、弹琴、品茶的清净闲雅;23口池塘一一清理,完善修建,既保留了村庄的灵气,又为村民养鱼提供了天然场所……

变化的不仅是“面子”,更有“里子”。引入城市管理理念,路面拓宽、新建下水道、管线下地、环境整治、危旧房改造、雨污分流等等,通盘考虑,令上盖不仅多了“颜值美”,更有了气质美。

产业托举——因地制宜,对接旅游,“由此及彼”点燃发展活力

如果说,绿色生态赋予美丽乡村的是张力;那么,产业则是美丽乡村的活力所在。

活力不足,是上盖一直在寻求突破的难题:上盖有山地3.5万亩,却没有产生多大效益;上盖有20多口水塘的水面,却一直闲置在村里;上盖有搞货运的传统,但规模不大、星星点点……

怎么办?摸清实际,精准发力。峡江县坚持“现代理念”,既因地制宜,又对接旅游,勾画了“山上植树造林,水面饲养鱼虾,田里水稻烟叶,路上货车物流”的产业发展蓝图, 积极引导和扶持上盖人创新创业,为广大村民开辟共同致富新路。

谁来干?企业引领,村干部带头,“由此及彼”。推动土地流转,招引有实力的企业、扶持有能力的党员干部带头发展产业,成立了佳成杨梅合作社和淘家乐果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土地入股、三七分成等形式,鼓励村民抱团发展,引领群众共同发展杨梅、茶叶、井冈蜜柚、水产养殖等产业。同时,积极壮大“路上”产业——货运物流业。

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对接旅游的良好承载。目前,全村发展杨梅种植户43户,面积千余亩;茶叶种植户21户,面积120亩;高产油茶种植户500户,面积千余亩;水产养殖户70户,面积1200余亩;烟叶种植户60户,面积500余亩。该村还成立了汽车租赁公司3家,拥有货车110余辆,从业人员300余人。

如今,特色农林业和货运物流业已经成为上盖村民增收的“快车道”。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500元。

服务延伸——因势利导,便民利民,由内而外美了百姓日子

村庄美了、产业活了,农民梦想的好日子还需要什么?不约而同的回答是:便捷的公共服务。

顺应村民生活需求,引入城市管理理念,上盖因势利导,将公共服务的触角向村民延伸,为全村人打造了在家门口有书看、好办事、买卖便捷的甜美日子。

管护系统的激活,令上盖更多了整洁美。之于千余人的上盖村,垃圾和污水问题是一个令人头疼的大问题。在全县率先启动了农村清洁工程,垃圾采取“户分——村收——镇运”模式处理,并因地制宜建设了日处理污水5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采用“无动力厌氧+人工湿地”处理工艺,让全村的污水在村内就能进行生态循环,让“清、净、整洁”变成了上盖的最好装扮。

村落社区志愿者协会的成立,令上盖更多了和谐美。利用原来的废旧礼堂进行大改造,变成了社区活动中心,由村“五老”组建了上盖村落社区志愿者协会,并成立了党小组,下设社会互助救助站、卫生环保监督站、文体活动联络站、民事纠纷调解站、公益事业服务站等,因地制宜地开展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做到了“民困我帮、民需我办、民求我应”,赢得了村民的共同点赞。

电商与农贸市场的引入,令上盖更多了便捷美。村里建起了农贸市场,并由村民自己开办了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村民自产的农产品、手工艺品等,可以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村民也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购买自己需要的任何商品,实现了不出家门就可以“买世界、卖世界”。

4_副本

鸟瞰上盖村

村庄变了,日子美了,村民笑了……峡江上盖,正演绎别样的醉美乡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