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胜追击 排难而上 吉安市贫困县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井冈山实现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啦!”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迅速传遍我市各地,深深激励和鼓舞着我市其他贫困县脱贫“摘帽”的信心。

本报讯(记者林益民)“井冈山实现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啦!”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迅速传遍我市各地,深深激励和鼓舞着我市其他贫困县脱贫“摘帽”的信心。贫困县的干部群众表示,要乘胜追击,排难而上,充分借鉴井冈山脱贫攻坚工作优秀经验,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过硬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任务。

吉安县紧紧抓住“精准、落实、可持续”三大关键,坚持“三个到位、志智双扶、两表公开”,积极唱响“四个一”产业扶贫主旋律,强化“党建+”扶贫力度,扎实推进产业、安居、保障、设施等“十大脱贫工程”。该县对贫困户精确核准、分类扶持、动态管理,较好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为了落实好脱贫攻坚工作,该县构建了“1+10”政策支撑体系,向19个乡镇和16个县直单位下达了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高规格组建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乡镇精准脱贫服务中心,选派村级扶贫致富引路人,并创新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制。目前该县已成功通过省第三方评估,正准备迎接国家第三方评估工作的到来。下一步,吉安县进一步发扬“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工作作风,明确举措,精准施策,以更强的信心和更坚决的态度,努力在全省率先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目标。

万安、永新两县立志今年要脱贫“摘帽”。万安县自我加压,提出了2017年实现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宏伟目标,在全市率先总结并推行了“核定对象、因户施策、责任帮扶、限期摘帽”扶贫到户十六字方针,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干部“1+2”结对帮扶和“干部学用技术”活动,建立了“不脱贫、工作队不撤兵,不脱贫、贫困户不销号,不脱贫、干部不脱钩”的“六不”工作机制,还探索出了“进城进园”“搬迁移民+土坯房改造+农民公寓”“保障房试点下移+扩权强镇”等五种安居扶贫模式。去年底,在贫困村退出省、市第三方评估考核中,万安县35个贫困村顺利通过了第三方验收,超额完成了省里下达的9个贫困村退出任务;实际退出贫困人口11455人,超额完成1455人。永新县坚持“四个围绕转”的指导思想,提出要坚持各项工作围绕脱贫攻坚转、党员干部围绕贫困户转、扶贫举措围绕产业发展转、工作机制围绕巩固脱贫成效转,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较好成效。该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将全县23个乡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大战区”,分别由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成立综合协调、督查、帮扶工作组和“第一书记”管理“三大机构”,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健全产业增收机制,培养致富带头人,领办产业合作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示范引领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实现贫困户参与产业合作社全覆盖。该县2015年减贫人口2981户12657人,2016年减贫人口4234户16951人。

遂川县将今年作为脱贫攻坚“决胜年”,2018年则作为“提升年”,立志今年基本完成脱贫“摘帽”目标。该县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作风,采取一手抓脱贫计划调整、一手抓工作超前谋划,一手抓对象精准识别、一手抓对象精准退出,一手抓涉农资金整合、一手抓资金管理使用,一手抓驻村结对帮扶、一手抓社会资源融合,一手抓脱贫责任落实、一手抓督查整改问责这五个“两手”抓、“两手”都硬的举措,扎实攻坚“突围”。去年全县37个“十三五”贫困村,4759户1.79万人达到退出标准,为如期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