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三心”服务 创业扶持 织牢就业“经纬线”
积极筹建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库,联合高校深入引导大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2016年吸纳110名大学生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带动近500名大学生带项目......

■记者周玉莲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基。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互生的新常态,市就业局始终将服务就业创业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务实笃行,以广大人民群众所感、所需、所愿作为推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织牢就业“经纬线”,确保全市就业创业工作总体稳定。

据悉,2016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完成5.62万人,完成年任务的124.89%;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完成8.03万人,完成年任务的132.95%;“4050”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完成0.61万人,完成年任务的174.29%;零就业家庭全部实现动态清零,就业安置率100%;培训各类初创人员1.84万人。

“三心”服务助企招兵买马

注重高位推动,用心服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招工用工,下发通知,将招工任务层层分解至各县(市、区),采取“周调度、月通报”的方式进行督促考核,举全市之力帮扶企业招工用工。举办专场招聘,暖心服务。市就业局在去年春节前后、高校毕业季等外出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峰期,举办“就业援助、真情帮扶”、“春秋季井冈山大学毕业生就业洽谈会”等专场招聘会、重点组织全市重点企业参加,2016年为全市广大求职者提供5.12万个岗位,帮扶园区企业招工近3万人;搭建“互联网+”对接平台,贴心服务。通过吉安就业创业网、吉安微就业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免费为缺工企业发布招工信息及企业社保补贴、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等招工稳工扶持政策,2016年为780余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3800多条,网络应聘者达3200余人次,关注吉安微就业微信公众号人数达4200多人。

创业扶持促高校生圆梦

李俊宏,22岁,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带着3位同龄人和他们的核心技术入驻吉安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用创新思维开拓着他的创业之路。

本着“服务、便捷、智慧、易懂”的技术研发理念,他的创业团队将智慧小区作为创业项目突破口,全力打造一个集报修、家政、店铺、物业、查询、一站式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小区智能服务平台。同时,他的创业团队还致力研发城市Wi-Fi智能化软件。目前他们正在做一些线上营销软件,帮助客户达到信息核爆的传播效果。公司成立至今也得到了市人社部门和亲朋好友的关心、帮助,在资金周转困难的时期,市就业局给予了他们场租、水电费等运行费用补贴、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扶持以及5000元的一次性大学生创业补贴,这些扶持政策让他的奕创科技进一步壮大。“创业虽艰难,追梦不停歇”是对初出象牙塔的大学生们创业现状最好的诠释。

2013年底,刚从北京服装学院硕士毕业的曾珣,经过几个月的筹办,成立了吉安螃蟹王国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14年入驻吉安县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后吉安县就业局给予其2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和2年免房租的政策扶持,使其迅速成长壮大。该公司主营涵盖建筑沙盘模型材料、DIY玩具、DIY科技制作手工材料、模型工具等,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员工从创办时的5人发展到50人,大部分学历是本科生、研究生。经营模式以电子商务为主,而且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仓库管理体系。今年3月,该公司在井冈山经开区投资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预计可吸纳小型孵化器公司50余家,孵化创业人员千余人,今年交易额可突破5000万元,其申报区级创业孵化基地现已进入审核程序。

像李俊宏、曾珣这样年轻又怀揣梦想的大学生很多,他们凭借自身的努力和优势,依托政府的相关扶持,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不断超越。

据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在井冈山大学开办创业培训班15个班次,为2016届井冈山大学786名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创业求职补贴78.6万元,并将吉安职业技术学院2017届大学生纳入一次性求职补贴发放范围;对毕业五年内的大学生发放5000元/人一次性创业补贴,现已为11名大学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5万元。同时,大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2016年全市引领520名大学生成功创业,带动就业创业1606人;积极筹建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库,联合高校深入引导大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2016年吸纳110名大学生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带动近500名大学生带项目、带理念、带创意参与10余场创新创业大赛,全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高涨。此外,为进一步扩大就业岗位,还积极购买公益性岗位,2016年吸纳近250名高校毕业生进入公益性岗位,发放补贴近260万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