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庐陵文化旅游节:观赏民俗展演 感受文化魅力(2)
据了解,近年来,青原区依托资源禀赋,将青原山、渼陂、富田、东固四大景区融合提升,突出文化韵味、彰显生态之美,以景区标准推进城镇提升、生态建设、文化发展......

特色活动极具观赏

在青原区,历史民俗、禅风儒学、田园风光和红色经典各具特色,完美呈现。那么,四大景区又呈现哪些具体的“精华”呢?旅游节期间,记者在四大景区一一体验和感受。在渼陂古村,古民居、古祠堂等367栋明清建筑保存完好,书院、阁楼、牌坊、义仓、教堂分布其中。当游客看到这些,再观赏到文化味十足的民俗展演时,更能深切感受到“庐陵文化第一村”的独特魅力。

富田古镇,有1800多年历史,是庐陵文化重要的发祥地。陂下喊船,是一项十分古老的民俗活动。村民们在热闹的鞭炮声、唢呐声和既对仗又押韵的喊声中,举彩旗、抬龙船、赶长龙、执銮架,浩浩荡荡穿行在一栋栋祠堂民宅间,接神送神,祈求一方平安。

走进东固畲族乡,红色文化、畲乡文化、知青文化扑面而来。独具特色的畲乡迎亲表演、“二月二”送神活动、打麻糍等畲乡特色体验,让游客们流连忘返。26日下午,记者在东固参观时,正巧遇到畲乡迎亲婚俗活动,场面非常热闹。据了解,尽管时代在变迁,但在东固山区部分畲族家庭依旧保留传统婚俗仪式,要经历对歌、罚酒“留风水”“行嫁”“拜堂成亲”等环节,婚礼才算完成。

在青原山景区,游客不仅可以品禅茶、闻禅香,参与禅修,还可以参与青原讲会,第七届春季禅修营等。据了解,该景区精心打造的第二届《青原禅韵》音乐会,是了解青原山文化,感受禅意,获得心灵感悟的重要途径。

打造全域旅游示范样板

悠久的庐陵文化,灿烂的民间艺术,淳厚的民俗风情,钟灵毓秀的人文历史景观,是青原区、乃至我市文化旅游资源的一块宝藏。据了解,近年来,青原区依托资源禀赋,将青原山、渼陂、富田、东固四大景区融合提升,突出文化韵味、彰显生态之美,以景区标准推进城镇提升、生态建设、文化发展、社会服务等各领域,逐步实现青原旅游从单一景点建设向全域景区化改造迈进,从观光游、过境游向休闲游、体验游迈进,从门票经济向“旅游+业态”迈进,真正把青原全境打造成环境优美、文化厚重、业态丰富、配套完善的美丽中国全域旅游示范样板。

据统计,2016年,青原区共接待国内游客579.39万人次,同比增长20.98%;旅游总收入49.86亿元,同比增长23.77%;创汇1178.03万美元,同比增长22.12%。旅游业已成为青原区发展速度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

■记者任洪广、邓丽萍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