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庐陵文化旅游节:齐聚人文谷共享民俗乐
据庐陵人文谷负责人介绍,庐陵人文谷庐陵老街每月都会举办民俗活动,去年便举办了中秋博饼大赛、婚典秀、长街宴暨相亲会等民俗活动,共计吸引数十万人参与。活动......

不少市民体验打糍粑

不少市民体验打糍粑

中国吉安网讯(首席记者贺晓梅)有一种力量,总能跨越时空,在不经意间击中心底最柔软的部分,让你与感动不期而遇。2月26日下午,第七届庐陵文化旅游节人文谷互动分会场暨第二届庐陵老街下元宵喜乐会,在吉安庐陵人文谷温情上演,活动吸引了上千人前来参与,共同感受民俗的力量。

现场DIY 男女老少齐享动手之乐

当天14时许,距活动开始还有半小时,庐陵人文谷营销中心小广场就已被前来参加活动的人群围得满满当当。“妈妈,我想吃棉花糖”“妈妈,我想吃烧饼”……各类摊点前,孩子们被美食诱惑得挪不开脚。而身旁的大人,却被现场的打糍粑体验环节牢牢吸住了目光。阳光下,热气腾腾的糯米饭被倒进石臼。人群中,有人抡起手中的捣杵,一人一杵用力捣。当然,这样的体力活,不是人人都能坚持到最后。“让我试试”“让我也试一把”……不管大人小孩,男女老少,大家轮流体验,千捶百捣后,糯米很快被碾碎团成一团。等到糯米团被拉出石臼,再被揪成小团,扔进糖和豆粉中滚上一遍,一道香香甜甜的小吃算是制作完毕。“刚体验了一下,确实特别有意义”,人群中,两鬓已斑白的刘晓霞意犹未尽,“小时候,母亲会亲自动手给我们做各种小吃,其中就有糍粑”。

有人忙着打糍粑,也有人忙着滚汤圆。在汤圆DIY体验区,小姑娘小婉两手端着盘子不停地抖动,汤圆在里面滚来滚去,很快便变成了一个个“小胖子”。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被放进了锅,最后又变成了人们口中的美食,小婉的脸上荡开了笑意,“在家里,妈妈老是不要我动手,说会弄脏衣服,今天总算痛痛快快‘玩’了一次”。这样的喜悦,在现场不断蔓延。“妈妈,我领到风筝了”,风筝DIY环节,不断有孩子高举手中的“果实”跳跃着。

民俗之乐 满满乡愁让人欲罢不能

如果说汤圆DIY、打糍粑、风筝DIY等环节,能让人感受到动手之乐。那转碟体验互动等平时难得一见的民间风俗表演,则让人平添了几分浓浓的乡愁。

“在这么有韵味的地方,举办这种有风味的活动,确实让人耳目一新”,市民彭子亮家住吉州区,因为工作关系,平日里对房屋的建筑风格颇为在意,“我喜欢老街的建筑风格,在这里举办民俗活动,没有违和感,反而感觉比较亲切,很容易让人想起老家”。其表示,他们家兄弟姐妹多,但大多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少回来,“今天一来这参加活动,就在我家的微信群里不停‘直播’,搞得他们都说好想家”。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越是传统的东西越有魅力。可以说,民俗活动的重新出现带给城市新一代更多的惊喜,传统的魅力不仅仅让当地人乐在其中,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据庐陵人文谷负责人介绍,庐陵人文谷庐陵老街每月都会举办民俗活动,去年便举办了中秋博饼大赛、婚典秀、长街宴暨相亲会等民俗活动,共计吸引数十万人参与。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因为互动,因为沟通,民俗正散发着夺目的光彩,更丰富了旅游的体验。活动中,一市民表示,古后河绿廊的美景,加入庐陵文化和民俗体验,让“这个下午变得异常美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