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编织新生活 ——万安引领农村留守妇女发展竹编工艺走笔
近年来,该县凭借丰富的毛竹资源优势,开展竹编工艺技能培训,并通过成立竹编工艺专业合作社等,打造农村留守妇女居家创业模式,为农村妇女开辟脱贫致富路。

许斌、刘玲

IMG_7601

巧手编织新生活 黄丽群 摄

“学会了竹编工艺后,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真是一举多得。”2016年12月16日,从四川青神中国竹艺城参加完2016年江西万安竹编工艺培训班的万安留守妇女彭芳说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万安属原中央苏区县、罗霄山特困片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农村留守妇女2000多人。近年来,该县凭借丰富的毛竹资源优势,开展竹编工艺技能培训,并通过成立竹编工艺专业合作社等,打造农村留守妇女居家创业模式,为农村妇女开辟脱贫致富路。

2015年10月,该县农村留守妇女编织的竹编工艺品和创作的农民画走进“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展,受到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的普遍赞誉。2017年1月,在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二期“画里人家”工艺品展示馆,万安竹编工艺品得到前来参加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流动现场会的领导的纷纷称赞。

敢于“走出去”。万安县采取送出去学艺和“借地换脑”的办法,先后组织了3批共86名有竹编学习意愿的农村妇女前往四川成都竹编工艺城暨中国竹艺城培训基地学习竹编工艺技术。经过系统专业学习,学员们掌握了竹子的刮青、分层、刮篾、染色、排针以及编织平面图案等技巧。经专家评审和验证,她们的竹编作品全部合格,获得了由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中心授予的“助理工艺美术师”称号。

勤于“请进来”。万安县通过整合就业创业培训项目等培训资源,从各类培训项目中统筹安排一部分培训资金用于竹编工艺技能培训。举办了农村妇女创业及手工竹编工艺培训班,聘请四川竹编工艺大师对妇女的竹编工艺技能等进行了培训。

善用“组合拳”。该县通过对广大妇女进行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微信等新技术的免费培训,进一步促进了全县竹编工艺的发展。创建了淘宝电商销售平台,招募女性淘宝合伙人15名,注册淘宝电子商铺,依托万安县巧妹竹编工艺专业合作社,采取“竹编技工+合作社+淘宝电商”的运作模式,根据合作社提供的竹编工艺品生产标准和技术规范、编织图样等,按市场需求生产各种竹编工艺品,进一步扩大了竹编工艺品的经济价值,推动了万安竹编产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工作的不断推进,万安县把竹编工艺等妇女特色手工产业纳入发展规划,大力支持各乡镇建立妇女手工业实训示范基地,进一步促进妇女手工业的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已为全县225位创业妇女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40万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