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新干“电商+”成为脱贫攻坚新引擎

00:00/00:00

临近年关,新干县三湖镇白马村的橘农们更加忙了起来。“以前这个时候橘子很难卖出去,但随着镇里电商服务站引来了深圳客商,我家的1万多斤橘子销售一空。”村里的红卡脱贫户肖小军脸上挂满了喜悦。目前,仅白马村就销售了近200万斤红橘。白马村红橘的畅销,是新干县搭建电商扶贫“连心桥”,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干依托电商产业,积极探索新常态下脱贫攻坚的新路径、新模式,通过搭建电商精准扶贫“连心桥”,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和贫困村发展。

农村电商服务站架起贫困村民增收“连心桥”。近年来,新干乘着列入全国首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东风”,积极引进阿里村淘、邮政e邮、供销惠农网等农村电商,建成了145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实现了全县行政村电商全覆盖。这不仅吸引了一大批贫困村青年加盟农村电商服务站,实现电商创业,还带动了莲子、笋干、山茶油、薯粉丝、腐竹等农家特产上线销售,实现了贫困户的增收。以荷浦乡省级贫困村张坊村为例,该村的邮乐购电商扶贫站,自2016年7月18日开业运营以来,累计为村里莲子合作社35户贫困户销售莲子收入25万元,使大家感受到了电商带来的增收喜悦。

电商培训成为贫困群众创业新机遇。2016年,新干通过整合商务、人社、扶贫办、残联等部门资金,免费为贫困村青年、残疾青年开展电商创业培训,累计培训300多人次。同时,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对农村贫困人口、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人群免费提供办公场地、货源及摄影美工等服务,并对农产品电商创业者提供物流补贴支持。全县先后涌现出三湖镇朱永霞、荷浦乡卢泳涛等一批优秀贫困、残疾电商创业青年,他们通过电商创业,追逐着自己的人生梦想。

电商众创平台打造贫困人员就业新园地。目前,新干精心打造了城北和城东两大电商产业园,园内集聚了阿里巴巴、宏图伟业、明启实业等100多家电商企业,直接带动了电商创业和贫困人员就业。据统计,2016年,新干电商企业共吸纳农村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家庭人员就业1246人。

作者:周靖康 配音:郭曼侬 后期制作:李艳 策划:郭文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