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被强迫购物能否成为旅游整治转折点
来源: 2017-02-27 10:1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一味追求游客数量,深度依赖“零负团费”,游客多多益善,旅游收入翻番,达不到目标就靠拉人头、强制购物甚至谩骂殴打游客赚钱。导游顶风作案,相关执法部门出于......

 

□斯涵涵

据《人民日报》报道,就在鸡年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所见所闻让他深受刺激。在一家旅游购物商店,游客享受到“一对一”服务。说白了,所谓“一对一”就是人盯人,游客购物达不到一定金额,就甭想走出店门。“团里有老有小的,这种事商家也干得出!”

团里有老有小,也有以游客身份出现的副省长,但旅游购物商店不管这些,一律购物满额才让出门。云南省副省长亲历真实情境的“一对一”服务,想必无比感慨。

其实,副省长的遭遇是普通旅客云南之行的平常一日。除了“低价游”强制购物引发的吐槽之外,近些年来,频繁曝出的打骂游客等负面消息,也拉低了云南的整体形象,让游客心生忌惮,牵动着国人敏感的神经。

云南旅游乱象早已饱受诟病,2013年国庆节期间,央视记者去云南体验了香格里拉的一日游,因拒绝参加强制消费项目,就被导游恶语威胁后硬拽下车,扔在荒郊野外。现在副省长也被强制消费,说明云南对“低价游”模式,有着很深的路径依赖。

一味追求游客数量,深度依赖“零负团费”,游客多多益善,旅游收入翻番,达不到目标就靠拉人头、强制购物甚至谩骂殴打游客赚钱。一连串事件说明旅游业乱象频出、从业人员的素质低下已经成为行业顽疾,也与云南美丽风景形成强烈反差。

云南旅游乱象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而是诸多深层次问题没有得到重视和解决累积而成。导游顶风作案,相关执法部门出于地方保护主义和利益关系,失职渎职甚至包庇纵容,才使得欺行霸市耍横之风愈演愈烈,游客口碑每况愈下。这是对自然美景的亵渎,也是对云南印象的恶意透支。

官员深入一线,方能体会游客甘苦。然而,对于旅行社强迫服务、变相强迫购物等一系列不正当竞争行为,不能止于一次又一次运动式的通报批评处罚;提升旅游城市形象,也不能依赖于“副省长亲自体验旅游”。整治旅游业顽疾,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改变粗暴、简单的垄断思维和经营方式。希望“副省长旅游”能够成为改变云南旅游形象的转折点,让云南美景名副其实。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