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不是一句口号 要在“全域”上下功夫
因为全域旅游实践的本质是推进新时期的旅游目的地建设,是加快建设旅游强县(区)、旅游强市、旅游强省的步伐,进而实现建设旅游强国“三步走”目标的必然途径。......

原标题:全域旅游要在“全域”上下功夫

1

王洁平

全域旅游是当下旅游发展最热门的话题,全域旅游的实践如火如荼。

我们高兴地看到,全域旅游战略的提出和推进,正在加快旅游目的地建设和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全面促进旅游发展整体水平的提升,开创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全新格局。但在全域旅游的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认识和行为上的偏差:一是认为全域旅游就是“全面开花”;二是认为全域旅游就是“上大项目”;三是片面认为全域旅游就是“无景点旅游”;四是以“运动式开发”推进全域旅游;五是把“全域旅游”误当作一块“金字招牌”、一种荣誉,以为拿到了“示范区”的牌子就是“功成名就”;六是停留于一句口号、一般号召,在具体举措上却无章法、无所作为。这些,都偏离了“全域旅游”的本来意义和方向。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的实践,必须正确认识“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导向,新的发展路径。全域旅游又是一个创新、创造、创建的过程。因此,认识全域旅游理念关键在于把握“全域”二字,并付诸创新实践。

资源全域整合。树立新的旅游资源观,把旅游发展融入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任何资源都可以成为旅游资源”的新理念,做好整合文章,整合各种资源,拓展旅游生活空间,集聚打造旅游目的地。

产业全域融合。把握旅游产业关联度大、综合性强的特质,以“旅游+”促进旅游业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旅游业和相关产业的共融共生共兴,在更大的空间里,创造更多的旅游新产业、新业态,构建大旅游产业新高地。

要素全域配套。树立“旅游即生活”的理念,适应大众旅游时代的旅游需求变化,丰富全域旅游生活的要素,既满足大众旅游的普遍需求,又满足多样化的个性需求,引领和拉动大众旅游生活的综合消费。

结构全域优化。结构优化是全域旅游的本质要求和关键所在。全域旅游不是“全面开花”,而重在结构优化。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引擎,激活存量、创新增量、提高质量,把资源配置调优,把供需关系调优,把产业结构调优,推进旅游业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中高水平供需平衡升级。

社会全域参与。共建共享是全域旅游的鲜明特征。全域旅游需要坚持政府主导,更需要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因此,需要在更大的空间引导、吸引和支持各类社会资本、产业主体参与到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旅游目的地的建设中来,培育更多的产业主体,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共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同时,让当地居民和游客共建共享,是全域旅游的初衷和标志。让当地居民积极参与,既是旅游发展的受益者、旅游生活的享受者,又是旅游产业的创业者、旅游生活的服务者。

市场全域管理。全域旅游呼唤管理创新,必须走向全域管理,即从原本的行业管理走向社会管理,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标本兼治”,覆盖旅游生活各个空间、旅游消费各个过程、旅游市场各个环节的旅游市场管理体系和机制,进而在全域范围内构建起优良的市场秩序。

营销全域统筹。全域旅游下的旅游营销,就是要统筹营销、整合营销,从景点营销、产品营销走向城市营销、目的地营销。同时,要创新营销,即营销“全资源、全时空”。针对旅游旺季与淡季、长假与非长假、周末与非周末、白天和夜晚四个方面的旅游消费“落差”,激活冷资源、闲资源,促进均衡消费,实现四季旅游、全年旅游,应该是全域旅游的题中之义。

服务全域提升。实现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全域化,是全域旅游的重中之重。尤其要注重把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景点景区拓展到全域,实现旅游要素和服务的区域全覆盖。同时,把优质服务从旅游行业拓展到全社会,提高全体从业人员和社会各个“窗口”的服务水平,提升居民和游客在旅游生活的各个空间、旅游消费各个环节的服务质量,让消费者为服务“买单”,通过服务让旅游产业增值,共建共享美好的旅游生活。这是以人为本在全域旅游中的生动体现。

环境全域协调。优美的环境是最好的旅游产品、最美的旅游生活空间。要推进区域环境全面治理和全域协调,创造和谐、优美的整体旅游环境,实现全域环境的景观化、生活化。全域旅游的实践,将把旅游目的地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全域旅游的本意是创造旅游发展的新格局。为此,我们仍在走向全域旅游的路上,不会一蹴而就,切忌头脑发热、盲目蛮干,尤其不能以“运动式”的招数大干快上,而是需要我们把握全域旅游的本质意义,认真谋划全局,找准“短板”,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另外,全域旅游是一个创建创新创造的过程。因为全域旅游实践的本质是推进新时期的旅游目的地建设,是加快建设旅游强县(区)、旅游强市、旅游强省的步伐,进而实现建设旅游强国“三步走”目标的必然途径。

“三步走”不是“齐步走”,全域旅游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不能“一刀切”,更要防止“千区一面”、低水平重复发展。全域旅游,需要从各地的实际出发,坚持个性发展、差异发展、特色发展。与其追求虚而不实的“大而全”,不如认真做出做好自己的“特而美”。当有一批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引领,各地个性化创造性地推进,才能实现全域旅游百花齐放、繁花似锦。

当然,全域旅游不是一句口号、一块牌子;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更需要“扑下身子务实干”。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