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美文] 水口赏瀑
我将手扶在陡壁上,就像是扶在了瀑布的脊背上,感到了水灵灵的沁凉。这便是水口奇观:“鳖觅银雨”。下部瀑布形似展翅,最宽处达7米,在阳光的映射下,一道美丽......

2

1

 □尹小平 

在井冈山南部有座水口山,短短两公里多的阶梯形山谷中,集中了大小瀑布20余处,整体落差220多米,其中30米以上的瀑布5处,最高的一处瀑布96米。清代冯云山游览水口瀑布后赋诗:“穿天透地不辞劳,到底方知出处高。”

沿着水口河畔的山径,迎着越来越响的轰鸣声,一步一步走近了水口瀑布。忽然,山谷豁然开朗,一个袋形大峡谷出现在眼前,境幽景奇。峡谷右侧的“太守峰”,山石裸露,峰峦肃立;左侧的“天剑峰”,怪石嶙峋,翠峰嵯峨;正前方的两座石山构成一扇石门,拦河而立,人称“石门奇观”。但“石门关不住,铁锁顿还开”,水口河将从双马石和八面山流出的两条山溪汇成一江清水,一路恣意奔涌,夺“门”而出,因此得名。

可水到了这里,猛地遇到陡壁绝崖,收刹不住,跌入96米的高峡中。这山之帆,河之梦,野性之裸跃,大自然之唱响,在那一刻,都错落有致地发出了各自的声音,组成了悠扬悦耳的交响曲。

沿着陡壁拾级而下,瀑布撒出的银雨琼浆浸湿了陡壁和石阶,化作涓涓细流。我将手扶在陡壁上,就像是扶在了瀑布的脊背上,感到了水灵灵的沁凉。瀑布下有一天然水槽,槽中碧水晶莹,有几块岩石从水底崛起,色泽斑驳,形如大鳖浮出水面,对着瀑布昂起脑袋,似乎在追寻那空中的飞雨。飞瀑劈头盖脸打来,那鳖犟头倔脑,毫不退缩。瀑布和大鳖就这样对峙着。大鳖,永远也无法登临山巅,而瀑布,大概也无法将鳖赶走。这便是水口奇观:“鳖觅银雨”。

呵,彩虹!一座彩虹在水雾中凌空而起,一端架在水花飞溅的瀑布底部,一端升入飘忽的雾絮中间,任波流浪涌,水声如雷,那斑斓的光彩却在空中浑然不动。然而,神奇的是当人们沿着石阶行走时,彩虹却又随之换位。人往上走,彩虹就叠现在瀑布上首;人往下走,彩虹就又叠现在瀑布下方。这梦幻般的仙境实在太美,不能用秀丽或奇丽来形容。置身这五彩世界,天人合一,神思悠然,乐在其中,令人流连忘返。

也许是自然造化,也许是冥冥安排,钟灵毓秀的水口山开门迎客的第二道瀑竟然是“丫”形瀑。在瀑布欲落未落之处,青黑的崖体不甘藏于水后,倔强地探出身子,将瀑布硬是分成了两半。待瀑布落下3米,它又似觉不妥,别开身子,让本该在一起的两股水流汇合完成最后下坠的里程。远远望去,瀑布构成一个天然的“丫”字。丫瀑——好一个华丽而不失诚恳的自我介绍。你的兴致随之得到激发,愈加地期待瀑布群之旅。

仙山瀑,悬崖式二级瀑,瀑高40余米,上下宽分别约为三四米,形似太白仙公手持拂尘,正襟危坐,长袍泻地。立于瀑布落潭处向上仰望,烟雨霏霏,银珠四溅,水雾扑面而来,深吸一口气就如饮清冽甘泉,凉爽直通肺腑。瀑布四周的岩石早已被水流冲刷得不着一丝色彩,好像一群童子肃立两旁,屏息静气地听仙公传道授法,生怕错过了哪怕很细小的话语。及至登高俯视,飞瀑又似挂于山崖之上的一架琵琶琴,掩映在树林之中。仔细听听,水流撞击山崖发出的“叮当叮当”响声,正是仙公奏出的一曲曲天籁之音。这不,“萧韶九成,凤皇来仪。”在离仙公不远的地方,有一只白凤展翅欲飞于丛林山崖之上,惟妙惟肖。白凤瀑呈扇形分布,总高度30米,上部有一梯形巨石突出,似凤嘴。巨石左方有一圆形石,被水帘挡住,忽隐忽现。下部瀑布形似展翅,最宽处达7米,在阳光的映射下,一道美丽的彩虹不期而至,宛如给白凤披上了一件色彩斑斓的轻纱,煞是美丽。一路探寻,还有三叠瀑、母子瀑、七彩瀑、飞龙瀑、龙须瀑、道源瀑等一道接一道瀑布,或张扬、或温婉,或恢宏、或婀娜,或流壁飞玉、或风扬轻烟,或一气呵成、或一咏三叹……

水口山之水,年逝不停,川流不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