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扑面来——泰和县灌溪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小记
近年来,泰和县灌溪乡新农村建设点几乎遍布了乡村,各村新农村建设点布置合理,青山、古樟、翠竹、荷塘等完美组合乡村美景令人目不暇接,文化书屋、休闲广场、健......

□孙建平

近年来,泰和县灌溪乡新农村建设点几乎遍布了乡村,各村新农村建设点布置合理,青山、古樟、翠竹、荷塘等完美组合乡村美景令人目不暇接,文化书屋、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文化设施供村民茶余饭后锻炼身体,放松疲惫。新村保洁员把村前屋后打扫洁净,这令人欣喜的镜头,引领着文明新风,这就是推进灌溪美丽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

点面结合,并驾齐驱

近日,走进架竹村新村组,笔者看到村民们大力协助工匠师傅施工修建下水道,修建宣传长廊、修休闲广场,美化、硬化、亮化新村点,装修1.5公里进村组路灯,真的不简单。该镇结合扩权强镇、镇村联动、道路整治工作,按照“全城规划,镇为核心,带状推进”的工作思路,完善“精品化”培育和“普惠式”建设并驾齐驱的美丽乡村选点布局模式。点面结合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真正做到“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该镇全力抓好田心村新村建设和桃源村精品示范点建设,另外抓好田边、沙坪、睹碑等村新农村建设点的培育,并在灌苑线等通道沿线打造了4.5公里的新农村示范带,还把小城镇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统筹城乡发展的“第一桥头堡”,全面推进了灌苑小区第二期镇村联动改造提升集镇的建设改造。不仅培育了“亮点”和“看点”,更为重要的是将全镇新村点建设打造成了让群众真正受益的美丽幸福新农村,特别是灌溪小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内外兼修,协同推进

如今走进灌溪镇各村、组、户,道路平坦整洁,广场绿树成荫,院落、村部、亭台、文化墙、村民住宅等建筑错落有致,村民住宅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广场上和农家书屋里,孩童正在享受娱乐生活的快乐。笔者感受到“外观内涵”和“产业事业”一同打造焕发迷人的魅力。

该镇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举措,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探索异地的好做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快小城镇建设效果明显提升,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该镇坚持修面子更要修里子,对魅力乡村的外观内涵进行精心打造和深入挖掘,既充分利用好村庄的自然风景,生态环境,又实施大面积补植增绿,拆墙透绿等环境美化提升工程;既充分考虑村庄的历史继承,文化形态的独特性,又不遗余力地贯穿文化保护和挖掘的内涵,真正使新村风貌古色古香,环境优美,显出“内外兼修”的独特魅力。同时,注重发展富民产业和繁荣文化事业在村庄院落协同推进。根据当地的产业布局和资源优势,在新农村建设点培育和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

建管并重,持久保鲜

时下,该镇按照加快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点全覆盖的要求,积极探索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障机制,探索集镇统一管护,市场化承包,村自行管护等多种农村基础设施管理模式,努力使基础设施管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该镇通过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和生态养殖,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探索实际、实用、实效的农民培训长效机制,扶持、引导家庭农场和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推动土地规模经营,有序流转,完善农村民主自治机制,不断完善村级基层组织管理模式,真正使美丽乡村的美景和实惠在长效管理中持久深入保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