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莫成“难行道”
来源: 2017-02-27 08:4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我们每一位市民都有责任和义务,精心呵护好人行道,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从我做起,不挤占、不霸占人行道,从而让人行道保持畅通无阻。

 

□叶金福

近日,笔者上街闲逛时,无意间发现,街道两边的人行道上基本上被“霸占”了,有的停放了自行车、电动车,有的被商家摆满了货摊,有的甚至被三轮车、小轿车挤占了。街上的行人不得不从街道上行走,这不但增加了安全的隐患,而且也影响了街道上来来往往车辆的安全行驶。此时,笔者不禁在想:“人行道”何时不再成为“难行道”呢?

众所周知,街道两边的人行道是专供行人行走的,而不是用来停放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小轿车和摆货摊的。这不但影响了行人的出行,威胁着行人的安全,而且也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尤其是,一些盲道也设在人行道上,倘若盲道被挤占、霸占了,盲人朋友的出行安全岂不受到严重的威胁?可见,挤占、霸占人行道,既影响城市形象,又威胁行人和盲人的出行安全。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人根本就不去换位思考,也不去替行人和盲人朋友着想,往往把人行道当成了自家的大门口,想停车就停车,想摆摊就摆摊,有的甚至把车子一停就是好几个小时,有的商家竟然长年霸占人行道,把人行道当作了自家的露天商铺,致使“人行道”成了“难行道”。

其实,看一座城市是否拥有文明,一条小小的人行道也是一个真实的写照。既然人行道是专供行人行走的道路,那么,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小轿车等就绝对不能随意在人行道上停放;商家在沿街开店,就绝对不应把店铺“搬到”人行道上来。我们每一位市民都有责任和义务,精心呵护好人行道,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从我做起,不挤占、不霸占人行道,从而让人行道保持畅通无阻。

当然,作为城市道路的管理部门,也应加强对人行道上乱停、乱占等不法行为的管理和规范,一旦发现有乱停、乱占等不法行为,要及时予以制止和查处,从而确保人行道的畅通,以给行人,尤其是盲人朋友一个畅通、平安的出行路。

总之,一句话,切莫让“人行道”成了“难行道”。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