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大力发展林化香料产业
吉水县素有“香料油不到吉水不齐、不到吉水不香”的美誉。2016年12月,省工信委正式授予吉水县“江西省林化香料产业基地”称号。

原标题:注重创新 集群发展  吉水大力发展林化香料产业

吉水讯(许春花)吉水县素有“香料油不到吉水不齐、不到吉水不香”的美誉。2016年12月,省工信委正式授予吉水县“江西省林化香料产业基地”称号。吉水县充分利用林化香料产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全力主攻林化香料产业,按照林化、药用两大系列发展方向,推动产品向终端化、日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形成了集约化、集群化发展格局。截至去年底,该县共有林化香料企业57家,其中规模企业11家,成为了全省最具活力的林化香料产业发展中心和产业基地。

近年来,该县兴华香料、嘉源香料、赫信化学等40多家林化香料企业快速发展,衍生了林产化工、药用香料两大系列、200多个品种,产品香飘四海,畅销欧美、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或地区,打响了“水南”“兴华”“福达”等系列品牌。

金海香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原料药的高科技企业,主营药用天然植物挥发油,天然植物提取物。高标准天然中药材提取物生产线,年生产能力800吨,成为全县香料林化产业的“科研”领军。该县高度重视香料林化产业的技术研发。从2008年起,该县从各公司抽调了一批具有工程技术高级职称的技术骨干,组成香料林化产业科研开发团队,致力于新产品开发和科研项目的研究。其研发设备、检测设施、分析设备和场地能满足研究开发和工程化、产业化需求,且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该县与院校签订“科技入园入企协议”,为林化香料产业的新产品开发、工艺技术改进、技术诊断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该县出台各类人才开发激励机制,激发企业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和方法。福达香料公司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公司有高级工程师2人,硕士学位2人,学士学位3人,管理人员12人,业务经理4人和一批业务熟练的工人。”该公司负责人罗智丹说道。该县香料林化产业基地内大部分企业均培养了一批技术水平较高、研究开发和工程化实践经验较强的技术骨干。同时,一些企业还实施校企联合培养人才计划,一方面聘请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井冈山大学、上海林化研究所等一批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共同参与林化香料项目的开发与研究,采取“订单式”、委托代培、“公司+高校”的培养方式,大力实施企业人才培训;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校企科技对接活动,以嫁接的方式为企业培养科研人才。产业基地还不定期开办专家课堂,邀请专家和一批精通项目建设业务的骨干,经常深入产业基地,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和实际,为企业量身定做各种最佳融资方案,降低融资门槛,简化贷款程序,减少了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了企业中高级人才的管理技术水平。

招大引强,培植龙头企业。经过几年发展,吉水县林化香料产业已初具规模。截至目前,该县有香料油专业生产企业17家,香料油贸易企业25家,从业人员达600余人,形成了林化香料和药用香料两大系列,近200个产品的生产规模。在继杭州格林生物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再引进战略投资者,充分利用战略投资者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开发深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公司应用了国内首创的负旋光生产工艺,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纯度。在国内拥有一大批稳定的客户群体,先后与印度、日本、美国等多家国外公司开展了业务合作。”兴华香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亲春介绍道。该公司蒎烯产品出口在全国香料行业中名列第6位,在全省名列第1位。

如今,吉水县已将林化香料产业培育成工业的“航空母舰”,并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科学整合资源和各种生产要素,优化重组或者兼并收购一批设备差、加工工艺技术落后、产品质量低劣、高消耗、高污染的小企业,形成一批集生产、精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林化香料产业集群,打造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中心,创造一批省级名牌和国家名牌产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