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老区发展新答卷—— 井冈山实现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2017-02-27 08: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讯(记者张晶、段江婷、蒋阿平)九十年前,井冈山的烽火铸就了历史的辉煌;九十年后,井冈山再次书写发展的时代新答卷。2月26日,记者从省政府在南昌召开的井冈山市退出贫困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反馈江西省井冈山市退出专项评估情况意见的函》(国开办函〔2017〕13号)的意见,经省政府研究,批准井冈山市脱贫退出。这是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全面小康,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脱贫是关键,更是难点。井冈山作为中国革命的起点,实现率先脱贫“摘帽”具有特殊而深远的意义,这是向长眠在井冈山红土地上4.8万余名革命烈士奉上的最好告慰,是向老区群众兑现的庄严承诺,更是向习近平总书记交出的一份老区发展新答卷。

据了解,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作为第三方,对井冈山市退出情况开展了专项评估,综合测算井冈山市贫困发生率1.6%,低于国家2%的贫困县退出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井冈山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殷切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号工程和头号政治任务来抓,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突出精准为先,牢牢把握产业、安居、保障、基础设施四大关键,努力做到“有能力”的“扶起来”,实现家家有致富产业;“扶不了”的“带起来”,实现个个有资产性收益;“带不了”的“保起来”,实现人人有兜底保障;“住不了”的“建起来”,实现户户有安居住房;“建好了”的“靓起来”,实现村村有面貌提升。攻坚中,全山3000多名党员干部齐上阵,与广大群众一块苦、一块干,在这场脱贫的大考中经受考验、当先锋、站前列。吉安市安排17位市领导、126个市直单位、17家重点企业对井冈山市乡、村两级挂点帮扶全覆盖,举全市之力支持井冈山脱贫攻坚。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山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生活有了较大改善,贫困发生率降至1.6%,群众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奋斗目标。

据悉,为确保巩固脱贫成效,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井冈山将重点抓住“产业为根、立志为本、机制为要”三个关键,着力解决收入上的可持续、精神上的可持续以及保障上的可持续。

责任编辑:王伟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