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守正创新砥砺奋进
2017-02-25 18: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刘斌

1月1日,为庆祝元旦佳节,《井冈山报》特别策划的《2016向奋进致敬2017向幸福出发》二三连版新闻见报后,就以其鲜明的策划意识受到读者好评。值班编辑宋灵波借鉴台历的形式巧妙地融入了辞旧迎新的创意;2月3日,值班编辑刘小丽在《您的牵挂·我的温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安一周年回访》专题报道策划组版时,创造性地将6张人物图片以“圆环”的形式集纳在一起,让读者仿佛又感受到了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农历小年和井冈山人民团圆的温暖记忆;2月12日的《井冈山报》二三版上,值班编辑肖娟、周幸策划的两个大幅“灯笼”的创意组图吸人眼球,给人以浓浓的元宵佳节氛围;2月17日的二版《践行新理念谋划新蓝图———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以精准的解读、别致的设计被评为好版面,版面语言中,将我市2017年发展预期目标以“箭头中靶心”的创意形式表现得生动贴切。

……

这些版面作品以其独到的创意和版式设计所传达的视觉效果,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一以贯之的理念就是创新。一年来,井冈山报编辑中心一方面做好报纸日常出版,力求在政治理论、文字修辞、排版设计等方面不出错,一方面加强新闻业务学习和版式设计创新,在没有专业美编的情况下,大家一起学习、讨论和借鉴,努力通过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2016年,编辑中心再次被报社评为年度学习型团队,编辑中心主任缪秀华作为老区基层记者代表赴京参加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握手。这也是井冈山报社记者和编辑们的共同荣耀。

一年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特别是视察吉安、井冈山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第四次党代会、全市经济工作会、市“两会”等一系列重大主题报道,编辑中心加强沟通和统筹编发专栏稿件,为全市“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鼓与呼,为深化改革、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通过对每篇稿件、每张图片的把关取舍和每个版面的统筹等编辑工作来践行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在报社这个大团队中,编辑的职责得像“排雷手”一样排查出见报前的差错,把好这道关口。在日复一日且需经常夜班的报纸出版工作中,编辑中心全体人员绷紧一根弦,都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之感。除春节、国庆休刊几天外,编辑中心每天都有多个版面要出版。去年,编辑中心有3名女同事因怀孕或休假或请假,大家积极克服人手不够的困难,重新调配工作,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确保了报纸的正常出版。编辑中心副主任刘重耀夫妻俩都需要经常上夜班,无法很好地照顾女儿,经常让女儿放学后独自一人在家里;副主任李燕二胎即将待产,可依然坚守在编辑一线;编辑梅嘉嘉的妈妈去年不慎烫伤,正值班的她为了不增加其他同事的负担,依旧坚持在岗位上,只能挤出时间去陪护……新闻每天都在发生,报纸每天都需出版,坚守,是源于责任,也出于热爱。

今年以来,编辑中心整合人员实行了大部制,并为更好地聚焦文明创建、脱贫攻坚等工作,新增了《文明周刊》《脱贫攻坚周刊》等,周刊围绕主题进行深度报道,这也是新形势下纸质媒体的创新之举。随着形势发展,加强媒体融合和创新,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守正创新,砥砺奋进,我们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