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点炮将军”欧阳豪
2017-02-24 10: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欧阳豪,青原区东固畲族乡白云山村委会元山自然村人。20岁在家乡创办私塾。他一边教书,一边习武,立志报国。26岁投笔从戎,进入九江清军当宪兵。不久他加入同盟会。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欧阳豪被任命为九江宪兵总队长,率宪兵队随李列钧人驻安徽,任护国军宪兵司令兼安徽省执法部部长。1912年,他调至湖北支援革命军,任靖国军司令。从此,他一直追随孙中山反清倒袁,东征北伐,出生入死。

1913年,李烈钧任江西都督府参谋长,欧阳豪任赣东巡防统领,因清剿洪江会有功,被授中将军衔。同年7月12日,孙中山宣告讨伐袁世凯,李烈钧奉命率部讨袁,发生了著名的湖口战役。湖口是江西的重要门户,湖口失守江西就难以保全。岂料前锋受挫,前敌总指挥周必偕阵亡。欧阳豪临危受命,与袁军大战于九江金鸡坡、沙河一带,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激烈的战斗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上午。前来增援的三艘袁军军舰,气势汹汹地向金鸡坡炮台驶来。这时,革命军弹尽粮绝,援军迟迟未到。只有金鸡坡炮台上五门土炮,这种土炮的炮筒里塞满了火药和生铁碎片,其火力猛,震慑力极强,无人敢点燃引线。欧阳豪把生死置之度外,身披棉被,用棉絮堵塞耳孔,并在土炮上写下“欧阳豪为国为民捐躯处”几个大字。他将炮口对准敌舰,毫不犹豫点燃引线。轰!轰!几声巨响,一艘敌舰中弹起火,其余两艘敌舰慌忙调头,狼狈而逃。欧阳豪被震昏在地,醒来后,口里还不停地喊着:“打!打!把敌人打下去!”战士们被欧阳豪不怕死的精神所感动,士气高昂,打退了敌人又一次进攻。当时人们称他为“点炮将军”。在欧阳豪的鼓舞下,战士们冲出了敌人的重围。

1914年,欧阳豪加人“新华社”,从事秘密反袁活动。不久,这个革命组织被袁世凯的江西省警察厅破获。欧阳豪、王天民、夏之祺等47人被袁世凯悬赏通缉。1916年欧阳豪鼓动袁世凯派在九江游弋的肇和号军舰起义后,又奉命赴广西运动某部起义,途径梧州被军阀龙济光逮捕。他们以利诱惑,欧阳豪不为所动。对他使用酷刑,仍坚贞不屈。最后以枪决来恫吓,但欧阳豪宁死不屈。后因龙济光的弟弟被革命军俘获,龙济光要求以他弟弟与欧阳豪互换为条件,欧阳豪才得以重归革命军队伍。

1921年孙中山出师北伐时,欧阳豪被委任为大总统府咨询参事,率师攻克广西桂林。次年春,任北伐军第六路军游击司令,由韶关入赣南。6月15日晚,陈炯明在广东叛变,炮轰总统府,背叛孙中山。欧阳豪奉命率部由会昌入福建,先攻打陈军李厚基部队,遭到敌人阻击,与其一场恶战。尔后进军广东潮州、梅县一带,与叛军林虎部队激战,相持数月。牵制陈炯明援军,减轻了兄弟部队的压力,为东征讨阀陈炯明起了重要作用。

1924年秋,欧阳豪任建国豫军前敌总指挥,他率师征讨驻江西的袁世凯部队,攻下遂川。后因联军失约,全军退往河南。驻南阳、信阳等处整训,并创办军官学堂。他制定校规制度,亲自授课,积极为革命军培训干部。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不仅屠杀共产党人,连国民党左派和进步爱国人士也遭迫害。欧阳豪向蒋介石面谏,要蒋介石以国民革命事业为重,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己任,停止对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屠杀。此事触怒了蒋介石,欧阳豪被解除军职,委以军事参议院参议的空头衔,以束缚其手脚。欧阳豪非常痛心,仍念念不忘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次年他在广州策划反蒋,不料事泄,被捕入狱。在狱中备受折磨。幸有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等人积极营救,保释出狱,就医于苏州。

1928年春,江西工农革命军第七纵队,在欧阳豪故里元山创办了一所红军医院。开始医院办在露天搭起的茅棚里,欧阳豪得知情况后,吩咐家人,将自己的旧居让给红军医院使用。1929年2月,从井冈山下来的红四军来到东固后,300多名伤病员,其中有上百人转移到这里治疗。由于元山距白云山很近,1931年第二次反“围剿“,在白云山战斗中负伤的红军战士,就近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1934年3月30日,欧阳豪在庐山,病情加剧,终年56岁。国民党元老,著名书法家于右任撰写《墓志铭》,其中有“感愤困难病剧增,一代将星为国落”之句,对欧阳豪的一生作了公正的评价。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