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难民遣返新规引争议
来源: 人民网 2017-02-24 09:4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德国内阁会议2月22日通过一系列新规定,以加速遣返不符合条件的难民申请者。联邦内政部长德迈齐埃说,这些规定将提交联邦议会审议成为法律。预计2017年遣返难民......

德国内阁会议2月22日通过一系列新规定,以加速遣返不符合条件的难民申请者。联邦内政部长德迈齐埃说,这些规定将提交联邦议会审议成为法律。预计2017年遣返难民数量将创纪录。不过,新规定也遭到一些反对党人士和联邦州的反对,批评其涉嫌侵犯隐私及“不人道”。

这些规定包括:允许安全部门查看难民申请者的手机和电脑;为防止难民潜逃,对他们的拘禁期将从4天延长到10天;联邦与州政府将协调开展“集体遣送”;部分重点遣返对象需佩戴电子脚镣等。

规定中备受争议的内容主要有两条。首先是查看难民手机。德国目前面临的很大一个问题是无法确认难民身份。不伦瑞克市就曾曝出丑闻,部分难民用假身份骗取了数百万欧元补贴。去年柏林圣诞市场卡车恐袭案的凶犯也曾使用了14个假身份。此前,联邦移民和难民办公室官员只能在申请者本人同意或者法庭命令的情况下查看他们的手机。新规定则有助于加速辨认其身份。政府还要求所有难民保留指纹待查。左翼党和一些人权组织则批评查看难民手机的规定侵犯隐私权。

第二条是关于阿富汗难民的遣返问题。德国联邦政府认为阿富汗的部分地区已经安全,所以需要将来自该地区的难民申请者遣返回国。去年10月,德国与阿富汗签署了一项协议,开始集体遣返难民。各联邦州在阿富汗难民问题上意见不一。北威州、巴伐利亚州和萨安州的内政部长表示,联邦政府的决定具有权威性。柏林则批评遣返阿富汗难民不人道。石荷州将对阿富汗难民的遣返推迟3个月执行。

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共有20.7万不符合条件的难民申请者需被遣返。其中滞留北威州的难民最多,有6.3万人。2016年跨年夜大规模性侵案就发生在北威州的科隆。而2016年全年,德国遣返了约2.5万名难民,另有5.5万名难民在现金激励下自愿回国。

德迈齐埃表示,德国的难民政策向来有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让那些需要帮助的对象融入社会,另一面是设法让那些被拒难民回家。他说,对新规定持反对态度的议员或联邦州大多基于政党政治考虑。

不过德国媒体指出,政府此时推出加速遣返新规也有政治考虑。今年9月德国将举行大选,总理默克尔曾因为“欢迎难民”政策引起国内民意反弹,反移民的德国选择党支持率飙升。在政府收紧难民政策之后,最新统计显示,德国选择党的支持率降到了8.5%,为2015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

(本报柏林2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4日 21 版)

(原标题:德国难民遣返新规引争议)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