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始于心 创建见于行——努力争取使吉安早日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要积极整治市容环境、农村环境、生态环境,深入推进“清、净、整洁”环境专项整治,努力使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改观,实现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清洁的目标。......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年,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早谋划、早部署,于昨日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我市早日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而不懈努力。我们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迅速行动,真抓实干,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投入创建,以一流的工作成果迎接测评,努力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美好目标。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含金量最高的国家荣誉,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这项荣誉,更是为了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了优化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去年,我市的创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创建机制更完善、工作措施更扎实、城市文明更彰显。全市人民也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受益匪浅,然而也存在短板与差距。压力传导不够,一定程度存在上热下冷甚至被动应付现象;常态化管理不到位,工作持续性还不够;市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都是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

文明始于心,创建见于行。我们要把握重点,务求实效,持续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各地各部门务必紧盯测评体系标准,聚焦问题短板,持续推进,务求实效。一要在整治城乡环境上务求实效。要积极整治市容环境、农村环境、生态环境,深入推进“清、净、整洁”环境专项整治,努力使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改观,实现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清洁的目标。二要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上务求实效。公共服务水平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硬指标、硬任务,也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目前我市在这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今年要全面对照标准,(下转A3版)

一方面加强建设,一方面加强管理,切实补齐短板。三要在提高市民素质上务求实效。市民的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是城市文明的灵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引导和推动广大群众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市民、展示文明形象。要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大力传承优秀的庐陵文化,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四要在引导全民参与上务求实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要依靠政府的力量,更要充分发动群众,进行全市动员,号召全民共建。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引领作用,使创建文明城市成为全市人民的共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市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毫不懈怠地担当起这份历史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推动创建工作。要坚定背水一战的决心,铆足百米冲刺的拼劲,拿出精准精细的实招,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要强化责任、合力攻坚,要创新机制、抓常抓长,要严督实查,追责问效。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党委、政府的工作,更关联着全市人民的幸福,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真抓实干,同心协力干出一个文明靓丽的家园。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