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蛇共“舞”舞出新天地——记走上央视《致富经》栏目的吉水创业者刘小平
今年,吉水本地创业者刘小平走上了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他是吉水县丁江镇江口村人,创办了吉水县江旺蛇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养殖毒蛇,舞出了一片新天地。

郭建华

今年,吉水本地创业者刘小平走上了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他是吉水县丁江镇江口村人,创办了吉水县江旺蛇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养殖毒蛇,舞出了一片新天地。

“说起与蛇结缘,还得感谢央视《致富经》栏目。”谈到养殖毒蛇,刘小平说,“先前看到央视播放了养蛇致富的节目,萌生养蛇创业的想法,现在,我自己也因养蛇走进了央视栏目。”

牵手央视  与蛇结缘

1994年,18岁的刘小平来到大城市努力为自己创业梦想积累本钱。那时每个月工资只有400多元,他要存下350元。

刘小平最初在毛织行业摸爬滚打,用5年时间,做到了主管的位置。2000年,他用攒下的积蓄,开办了毛织厂。虽然有了小工厂,但是他一直希望能够回到家乡,带着村里的百姓一起过上好日子。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天,央视七套《致富经》栏目,正好播放养蛇致富的故事。“有一种亲切的感觉。”认真看完节目后,他记下央视留下的联系方式,并立即去做市场调查,考察蛇类市场发现,蛇类市场非常大,且家乡的气候也适合。刘小平决定回乡养蛇。

不屈不挠  与蛇共“舞”

2010年冬天,刘小平彻底放下毛织厂,开始了与蛇共“舞”的第二次创业。

他养蛇创业遭到了妻子及兄弟姐妹的反对。最终,他用自己坚定的决心和实地调研的结果,说服了他们。

为学习养蛇技术,刘小平先后来到广西、湖南等地拜访养蛇专家,虚心请教养蛇方法。2011年9月,他投入60万元在江口村租了10亩山地,搭建养蛇厂养殖大王蛇。然而,养了近半年的大王蛇在夏天高温高湿天气里相继死去,望着马上就能带来效益的死蛇,刘小平心里在滴血,1年时间60万元就这样没了,他陷入了人生最困难的时候。

遭遇失败的刘小平没有气馁,他开始寻找适合本地气温条件、死了以后也能值钱的品种,以降低自己养殖的风险。最终,刘小平发现了尖吻蝮,俗称五步蛇,是一种剧毒蛇,也是名贵蛇,活的值钱,死的也值钱,且五步蛇毒价值堪比黄金。

想养五步蛇,必须懂得蛇伤,学会技术。2013年春节后,刘小平去福建向蛇伤师傅请教,学习毒蛇喂食、取毒、卫生等技术,又去全国各地养蛇场参观学习。学成之后的刘小平于2013年7月购进五步蛇蛋2000枚,成功出苗1800多条,到2014年,存栏达到3000多条,加上当年蛇毒、蛇干价格高,销售额达300多万元,实现了大盈利,当年就把欠的钱全都还清了。

带富乡亲  走进央视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满园春。带动父老乡亲们致富是刘小平回乡的初衷,他也一直在努力着。

2015年,刘小平注册成立了吉水县江旺蛇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让附近农户加盟进来养蛇。为了降低农户的风险,提高他们的收益,他负责提供蛇苗和技术,给他们开高额的工资和提成,蛇毒和蛇干都是采取提成的方式,当年一年,公司销售额超2000万元。其中,农户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那些在公司务工的夫妻年收入超过15万元。

2016年,刘小平投入200多万元建了新蛇场,同时购买五步蛇蛇蛋2万枚,扩大养殖规模,全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加盟的农户平均每户年收益30多万元。

刘小平成了带动当地百姓致富的能人,他的创业事迹先后被县、市林业局当作典型推介。2016年年尾,央视《致富经》栏目组走进吉水,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拍摄刘小平的创业故事,并于2017年1月播出。

“明年计划试养500条母五步蛇,解决农户对蛇苗之需,以期通过养殖五步蛇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家致富!”当问及央视记者专程前来为他拍摄专题片有何感想时,刘小平用创业蓝图作出回答。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