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开脱贫有望——吉安县敦厚镇南街村扶贫产业喜获丰收
今年春节期间,吉安县敦厚镇南街村的百合花竞相绽放,娇艳欲滴、芳香四溢,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引来许多城镇居民和游客驻足观赏、拍照、采购,陶醉其中。

□温辉俊

今年春节期间,吉安县敦厚镇南街村的百合花竞相绽放,娇艳欲滴、芳香四溢,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引来许多城镇居民和游客驻足观赏、拍照、采购,陶醉其中。

为帮助贫困户从长远和根本上实现脱贫,南街村因地制宜,围绕“基础增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着力提升全村基础条件,大力发展特色支柱产业,由“第一书记”赴南昌联系并争取到赣粮公司来南街开展产业帮扶,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荷兰插花百合。由公司搭建大棚、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收购产品,合作社提供土地,公司在扣除成本后剩余收益归合作社,再由合作社按股给贫困户分红。百合花基地现有面积2亩,每亩产出价值预计可达6万余元,仅春节期间就收入8万余元。

推行党建+扶贫模式。“第一书记”会同村两委班子通过思想动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党建工作和推动精准脱贫深度融合,将党支部设在合作社,成立了吉安县南街种养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通过党支部指导合作社,合作社带动群众,实现党建工作和推动精准脱贫同频共振,把基层党组织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优势,同合作社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上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延伸,放大了党组织、党员在产业链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效应。合作社党支部现有党员9名,其中2名是贫困群众。

发动贫困户广泛参与。贫困户参与并获得收益,是合作社成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村党支部和合作社党支部的宣传动员下,全村贫困户均纳入合作社,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还可全程参与合作社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并获得股金分红外的报酬,不仅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而且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贫困户在棚内除草、施肥每天可获得80元的报酬,棚外非技术类工种每天可获得120元的报酬。

引导贫困户创新思维。积极引导贫困户创新思维,摒弃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致力于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是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的核心和根本。通过引进赣粮公司种植荷兰插花百合,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通过预算收入账,不少贫困户提出今年要单独种植荷兰插花百合。

“接下来,我们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加强与赣粮公司的合作,由赣粮公司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和指导贫困户独立种植荷兰插花百合,为贫困户铺就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合作社支部书记肖有生信心满满地说道。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