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人物】劳动最快乐 温和是根本
在遂川县珠田乡的一个小山村,有一个期颐之人王之淡。他于1918年8月16日出生,今年虚岁100岁。正月初九,子孙们为他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寿宴,庆祝老人的百岁寿宴。

劳动最快乐 温和是根本——解读遂川县百岁老人王之淡的“长寿密码”

857968674594158021

百岁寿星王之淡老人

□本报记者刘丽萍文/图

经历百年风风雨雨,笑看世事风云变幻。阅尽人间千滋百味,只求心无挂碍乐逍遥。

在遂川县珠田乡的一个小山村,有一个期颐之人王之淡。他于1918年8月16日出生,今年虚岁100岁。正月初九,子孙们为他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寿宴,庆祝老人的百岁寿宴。虽然年事已高,天寒地冻,但老人满心欢喜地坐在椅子上接受子孙们的祝福。

登门拜访,百岁老人神采奕奕

当日,记者带着一种崇敬,外加一点好奇的心情来到王之淡老人的家,想要一睹寿星的风采,探寻百岁老人长寿的奥秘。未至其家,鞭炮声声入耳。寻思着,鞭炮红满地之处该是老寿星的家了。

走进寿星的家,只见客厅的正中位置上挂着一幅巨大的“寿”字,桌上摆着巨大的蛋糕,门口两侧贴着寓意吉祥的对联。王之淡老人满面红光,精神矍铄,脸上的皱纹写满了岁月的痕迹。他穿戴一新,提着一个取暖的火笼,端端正正坐在一张竹椅上,咖啡色的上衣与身后的鲜红的对联相映衬,很是喜庆。

见记者的到来,老人忙问道:“你吃早饭了吗?”一句简单的问候,便与记者寒暄起来。王之淡说,现在日子越来越好过,年轻的这一代赶上好时代了。要知道,他二十几岁的时候,因为交通不方便,要从遂川县城挑几十斤茶油走80里山路到赣州南康卖。卖完之后,又要返回,来回一趟很不容易。如今,今非昔比了。

劳动是生存本质,也是长寿的“密码”

王之淡一直生活在农村,以务农为生,育有两儿两女,长子王常计今年已达80岁高龄,最小的儿子60岁。老人平常与小儿子王常诺一起生活。作为传统的农村老人,最想看到的莫过于家族兴旺,儿孙满堂。据统计,王之淡一支已达89人,最小的玄孙只有5岁,五世同堂。

究竟老人有何长寿的秘诀?王老先生却说得轻描淡写:平常人家,一日三餐,不忌口,不挑食,不抽烟,不饮酒,不打牌,生活作息有规律。

王之淡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早饭之后,农忙之时,便早早地去田间地头干活。冬天寒冷,他就提着一个火笼在村子里转悠。到了中午1点左右便睡一个小时午觉,晚八点多上床睡觉。一天的生活规律有序。

100岁了,从没住过院,唯一一次进医院还是十年前做白内障手术。王常诺告诉记者,他认为父亲长寿的原因可能是爱劳动。“他总是闲不住,我常常叫他别去干活,他愣是一吃完早饭,就不见人影,拉都拉不住。”

“98岁可以去田间挖沟渠,99岁依然在田间收割稻谷,要不是前段时间不慎摔了一跤,他现在还会闲不住呢。”邻居小张说道,一年365天,就有360天在田间地头,似乎一天不劳动就不舒服。而老人对此却淡然一笑,表示没什么事也是闲着,出去做点事情总归是好的。

秉性温和,“让他三尺又何妨”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珠田乡位于遂川县城西南郊,东邻巾石乡,西接草林镇,南与赣州市南康、上犹接壤,交通、通讯便利,资源丰富,空气清新,气候宜人。

无意过问世间事,一心只为清静活。“他不多管闲事,秉性温和,跟他吵架都吵不起来。”王常诺说,母亲在世之时,主管家事,父亲从不管事,只管下地干活,无诤无怨,从没听到夫妻俩吵过架,也没和邻居翻过脸。

记得,在八十年代,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和田产分到每家每户。而当时水源较为稀缺,乡里乡亲常常因为水源之事发生口角和争执。有一天,王之淡脸上挂着伤回家,妻子责问原由。其称,因不慎摔倒受了点伤。可明眼一看,就知道这是人为受伤。“他这是憨厚老实,不想激发矛盾,宁愿自己吃点亏。”儿子王常诺说道。

邻居王常在,今年78岁了,房屋毗邻而居。他说,100岁了,从没听说他和他人红过脸,吵过架,更别说发生争执了。他能长寿更多的可能是因为心态好,就是那种宁愿让三尺墙也不原伤和气的人。当然家族的长寿基因也是原因之一,王之淡老人的三个哥哥皆达90余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