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绿色家庭的故事】绿意绕园满屋香
走进泰和县苏溪镇高溪村彭玉梅的庭院,阵阵花香扑鼻而来。眼下春天临近,庭院里的绿植重新焕发生机,春意盎然。

□本报记者周玉莲

走进泰和县苏溪镇高溪村彭玉梅的庭院,阵阵花香扑鼻而来。眼下春天临近,庭院里的绿植重新焕发生机,春意盎然。

彭玉梅是高溪村的妇女主任、计生专干,丈夫是一名小学教师,夫妻俩育有一个儿子。一直以来,他们一家都有很强的环保意识,并且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在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曾荣获吉安市“美丽乡村庭院美房前屋后林果花”示范户称号,如今,再获“2016年度江西省绿色家庭”荣誉称号。

彭玉梅拥有一个约200多平方米的“家庭绿化园”,这是在她和丈夫的精心规划设计和用心养护下形成的。庭院呈方型,花草树木合理搭配,有铁树及兰花、山茶花、月季等,还有各种叫不出名的花卉,生长良好,四季常绿,煞是好看。而彭玉梅的家里,居室宽敞,家居简单得体,色彩和谐,摆放有序。摆放的绿色盆栽给家人营造了舒适的生活空间。她对种植花草别有一番讲究,将不同季节盛开的花木合理搭配,因此不管何时进入她家的庭院,总能感受到花香扑鼻,满园芬芳。彭玉梅会选择一些不同功效的花草放置在室内,如吊兰,能“吞食”室内一氧化碳、甲醛、净化空气;盆栽柑橘起到杀菌功能;在电视机、电脑旁摆上一盆芦荟,能起到防辐射效果,这些她精通得很。不少想种植花草的邻里人家,都来向她讨教。她还热心村庄绿化,积极倡导村民建造绿色村庄。在她的影响下,村里很多的家庭都在自家小院种上了花草,为整个村庄增色不少。

彭玉梅和丈夫在家中还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行为去教育、感染孩子,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一家三口经常互相提醒,各方面从环保定位,从思想上营造绿色氛围,实施中创建绿色家庭。彭玉梅家每年都有订阅报刊、杂志的习惯,这其中少不了环保类杂志。比如绿色食品、环保家电、环保装修、家庭节能小窍门等书籍,并把环保落实在行动上,处处以环保标准为依据。平时,用过的洗菜水和洗衣水都存着用来拖地;冲淋浴时站在洗澡盆里,节省下来的水用来冲厕所,淘米的水用来浇灌花木。为了减少一次性产品的消费,降低白色污染,很多受其影响的主妇都提上菜篮子去街上买菜。

彭玉梅一家家庭和睦,兴趣广泛,在“节能减排,绿色生活”方面的思想观念,一致性非常高。他们倡导的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影响着周围家庭,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