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爱心是教育教学工作的源泉
2017-02-22 15: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爱心是教育教学工作的源泉 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反思

安福县枫田小学   王爱华

这几天,我读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其中的内容与自己的工作一一对照,我认为自己能够按照其中的要求去做,其中的一些内容让我反思颇多。比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第三条:“热爱学生。即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工整地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爱心"是老师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情操,也是老师工作的主旋律,可以说,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爱心"是消除师生之间情感障碍的保证,"爱心"是培养老师与学生的感情,使师生成为"知心朋友"的桥梁。"爱心"是转变后进学生,使他们良好地发展的灵丹妙药。学生能够对老师做到"亲其师,信其道",正是老师无私地向学生奉献"爱心"的回报。作为老师,在课堂上,要对学生进行孜孜不倦的教导,一丝不苟地传授书本的知识;在这方面,我大部分时间做得很好,但有时还是犯了急躁的毛病,如上课时我提出问题学生没人举手,我会用刻薄的语言挖苦他们,这样损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在以后的教学中一定要彻底地改掉这个急躁的毛病,做到循循善诱、诲人不倦。

教师对学生不能只是传授书本知识那么简单,教师作为学生在学校中的"父母",既要向学生传授课本的知识,也要传授有关社会生活中的知识。在课堂上,老师对每一个学生要谆谆告诫,诲人不倦;在平时的生活中,老师要率先垂范,言传身,在课外,老师是学生的朋友,心心相印,开诚布公。然而,要让学生愉快地学习老师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消除师生之间"沟沟"而这些工作的主动权主要在老师方面,老师也必须负起这个职责,想方设法将"沟沟"填平。科学而可靠的方法就是从儿童心理学入手,多给学生一些爱,只要能掌握学生的心理,老师就可以抓住其中的某些因素因人而施教。我觉得如果老师真正做到了这一点,你就会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你就能了解每个学生优缺点,就能向医生一样对症下药,使学生朝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你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育事业是一曲爱心赞歌,是需要付出心血的。对学生的教育往往不会如此顺利,小学生就像是一块尚未进行雕磨的玉。老师作为学生思想上重要的启蒙人,如果用爱心去关心他们,用爱心去帮助他们,他们一定会逐渐脱落思想的"尘垢",成为一块名副其实的美玉。俗话说:"攻城为下,攻心为上",要让学生心悦城服地接受教育,必须下番功夫。对于调皮的学生,简单的诉责、批评取得的效果并不大,因为孩子过于稚嫩,认识能力和分辨能力都比较差,意志力也十分薄弱,可塑性大,反复性也大,往往说好就好,说坏就坏。所以对那些受到欺负的学生的"投诉",我们应该问清楚来龙去脉,以心平气和的态度来对那些调皮的孩子讲道理,从思想上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通过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让我更加热爱学生了,更加认识到教育工作是一门艺术,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