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评论员文章】以解放思想打开兴赣之门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02-22 10:2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关键是解放思想。保持定力,还要加强学习,力戒浅尝辄止、一知半解、生搬硬套,必须深入学习中央、......

江西日报评论员

江西有当前这样的发展局面,先导因素在于思想解放。

2001年8月,省委在井冈山召开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从上至下掀起了一轮思想解放的热潮,确立了“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的发展战略,吹响了工业强省的进军号,中部垫底的江西呈现出崛起之势。

2016年2月,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足迹,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省委又一次在井冈山召开会议,在全省掀起了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解放热潮,推动量质齐升的江西进入全国增速第一方阵。

江西要不断开拓兴赣新境界,先决条件依然在于思想解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深刻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不是固定不变的,发展环境变了,发展条件变了,发展理念就自然要随之而变。如果形势变了而发展理念却固化不变,刻舟求剑、守株待兔,发展理念就会失去引领性,就会僵化、保守、落伍。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关键是解放思想。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解放思想是兴赣的总开关,是打开兴赣之门的金钥匙。只有解放思想,我们才能更加清醒地认识发展形势、把握发展态势;只有解放思想,我们才能更加精准地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更加坚定地践行新的发展理念,推进工作落地落实见成效;只有解放思想,我们才能在更大范围内统一思想、提升共识,不断凝聚起兴赣的澎湃力量。

思想解放没有止境,解放思想永远在路上。东方的先贤说,“世易时移,变法宜矣”;西方的哲人说,“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跨入新的历史时期,承担新的兴赣使命,解放思想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解放思想与本本主义是形同水火的两个存在。江西历史人文鼎盛,重于文而修于理。在当下的发展中,一些人也容易书生意气,陷入“掉书袋”式引经据典的窠臼。某厅局在拒绝给某企业提供服务时,引用的经典是:“法无授权不可为”,并且说,你没有任何一条法律法规条文明确规定我必须给你提供这项服务,所以我不能做。——初看何其凛然不阿、坚持原则,细究却又何其荒唐无稽、贻笑大方。——“法无授权不可为”,约束的是权力,是减少行政干预、防止权力滥用,而不是禁止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发展护航,始终是政府部门的应尽之责,归根到底,只能是“法无禁止皆可为”,而不是“法无授权不可为”。在这个问题上,省委的态度一向鲜明,且反复强调,只要不是国家重大改革试点,别的省市能够提供的服务,江西同样能提供,而且服务得更好。

过去的解放思想,更多的是“头脑风暴”;今天的解放思想,需要面对更多的现实利益博弈。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发展中遇到的许多难题,其根源最终还在脑子里,在思想上的僵化、在利益上的守旧。最近的一次座谈会上,有经开区郑重提出:整幢厂房转让时存在产权切割困难。事实上,早在十年前,国土资源部就已打破了厂房产权切割的政策障碍;而在一年前,与某经开区同属一个设区市的某县已有厂房产权切割的成功案例。有政策支持,有成功案例,厂房产权切割为什么独独在某经开区进行不下去?说到底还是部门利益、地方利益在作祟。放权的不肯放权,有利益的不肯放弃。如此办事,江西如何发展?

狭路相逢勇者胜。要打破本本主义、本位主义这一些无形的思想束缚,破解利益博弈这一有形的现实掣肘。全省各地各部门都必须始终增强解放思想的锐力、保持解放思想的定力、不断提升解放思想的动力。——这是对各级干部的考验,也是对各级干部的检验。

增强锐力,要深刻把握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这是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我们面临许多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如果不沉下心去弄清楚搞明白,就摸不着规律、寻不着门道,就会陷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窘境,解放思想也必然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江西是井冈山精神的发源地,是改革开放思想的酝酿地,我们对实事求是闯新路,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解放思想应该有更为深刻的认识。要沉下心去搞调查,带着问题去思考,以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以思想解放引领工作。实事求是,调研方法很重要。无论是在井冈山现场抽查脱贫帮扶干部工作之责,还是年底派人去吉安县核查帮扶干部工作之效,省委书记鹿心社始终身体力行着掌握实情、了解民意的工作方法。也正因为有了扎实的调研成果,省委才确定了“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这一上贯彻中央精神,下契合全省实际的脱贫工作指针,引领全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不断夺取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新胜利,争创全国革命老区脱贫的典范。

保持定力,要牢牢把握一个核心要义。只要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只要有利于广大群众的民生福祉,我们就勇敢去闯、大胆去试。哪怕是在前进的路上遇到了些困难、遭遇到些挫折,只要方向是正确的,只要作风过硬、廉洁无私,都是能够宽容、继续鼓励的。这是我们解放思想的价值所向、底气所在,也是省委一直所倡导的。可以说,这些年来,省委都是这样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撑腰、为负责者负责。保持定力,还要加强学习,力戒浅尝辄止、一知半解、生搬硬套,必须深入学习中央、省委精神,深入研讨、深入领会,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做到不僵化、不狂热、不守旧。

提升动力,要大力营造解放思想的良好环境。今天的解放思想,不可能寄希望于登高一呼就能群情激扬,更不可能寄希望于一声令下就能齐步向前。我们要十分警惕解放思想“口号化”“标签化”,做到落细落小,切实推进制度、环境建设。要抓大,在顶层设计上,突出政策导向,鼓励思想解放,鼓励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宽容失误。目前,省委正在制定出台这方面的实施意见。更要抓小,在冲破思想观念障碍、加强全局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具体而微的基层实践,更加注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以体制机制的顺畅,以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处理好全局和局部、长远和当前的关系,不断提升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党员干部解放思想的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让解放思想在赣鄱大地成星火燎原之势。

这燎原的思想解放之火,定会将一切守旧的杂草朽木化为灰烬,定会在热烈与炽热之后,拓出一片新的希望沃野;沃野之上,将是鲜花绽放、绿树成荫,一派郁郁葱葱、欣欣向荣的新景象。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