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理念迈出新步伐——吉安市2016年度“三看”流动现场会侧记
通过基础网络建设,将井冈山各部门现有或将要进行的信息化建设内容,统一接入大联动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景区、城区信息化管理水平。

□首席记者蒋阿平

IMG_0014

2月21日,胡世忠、王少玄等领导,在全市2016年度“三看”流动现场会上查看安福县电子信息产业孵化基地。 记者曾謇  摄

谁的理念更先、谁的后劲更足、谁的民生更实……“三看”流动现场会,是一场发展理念的碰撞会,特色亮点的展示会,更是各地经验启迪的学习会、交流会,干部精气神的鼓劲会、加压会。

2月21日,全市2016年度“三看”流动现场会第二天。这天参与“竞技”的是安福县、永新县、井冈山市、遂川县四地。发展的“大擂台”上,各地你追我赶,亮点纷呈,充分展示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践行发展新理念所迈出的有力步伐,充分彰显了远见与实干相长、气魄与韧劲并蓄,令人振奋,给人启迪。

产业谋划创一流

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产业基础不占优势,现有项目不占优势,产业谋划来给力,产业服务来助力,“眼睛向内”精心铸就孵化“温床”,在孵化中把小培大、将弱扶强,着力延伸现有产业链条,不断壮大产业发展力量,给代表们以启示。

【镜头直击】为策应全市电子信息首位产业,更好地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和方便企业轻资产入驻,安福县按照“扶持创业、完善配套、做强产业”的理念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孵化基地,加快推进全县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集群发展。目前,该基地已落户迈诺科电子、塔祈巴那电器、斯比特电子等20家企业。基地孵化,将有效带动企业逐步壮大并进行二次创业,实现“一个基地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活一个园区”的辐射效应。

【镜头直击】采用政府出资、BT模式建设一部分,撬动民资建设一部分的办法,永新县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拟建设2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8万平方米配套宿舍及办公楼,并创新标准厂房销售模式,与银行对接,探索工业地产按揭贷款模式,有效缓解落户中小企业初创期资金的周转压力。以该基地为平台,该县积极承接IPO上市企业,已有深圳火星网络、深圳英伦科技2家企业落户。目前,该县依托已建成的标准厂房、公租房和配套建设的电镀集控中心,已集聚中小企业30余家。

【镜头直击】对接现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遂川县招商选资,引进吉安宏达秋科技项目,为我省线路板制造商提供优质的配套产品及便利的技术支持,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条。

民生事业走在前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民为本、以民为先,当是一方决策者谋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倾听百姓呼声,倾力为民解忧,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将民生共享文章写实在百姓的心坎里,值得大大点赞。

【镜头直击】原先,安福县平都第二小学与县城中医院“并肩”挤在县城中心,周边已被住宅小区、商业店面等包围,难有发展余地,且造成城区交通拥堵。该县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着力补齐城区教育短板,决定投入5000多万元,在蒙岗岭公园脚下选地实施平都二小异地新建工程。贯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将校园规划建设成了一个环境优美、学风浓郁的“生态校园”“人文校园”“平安校园”。

【镜头直击】针对原有的遂川县汽车客运站存在的人车拥挤、经营无序等问题,该县投入7160万元,按照国家二级汽车站标准,建设了区位优势好、配套设施全、承载能力强的新汽车客运站。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成为该县集长途客运、短途客运 、中转客运、出租客运、地下人防、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客运站,让更多百姓能够舒适出行、便捷出行。

智慧建设勇争先

智慧城市,是城市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身为革命老区,吉安智慧建设的基础无法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比,但这并不能阻挡老区人民践行新理念、追求新作为的步伐。与会人员欣喜地看到,把政府服务智慧化,把老百姓的生活智慧化,向大数据要大便捷、大服务、大发展的探索,正在吉安大地“生根发芽”。

【镜头直击】“智慧井冈山”二期大联动指挥中心项目,通过建设联动指挥大厅、数据机房、大联动应用系统、数字城市管理平台等内容,把智慧建设融入井冈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项领域,将为井冈山旅游及城市管理带来全新的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体验。通过基础网络建设,将井冈山各部门现有或将要进行的信息化建设内容,统一接入大联动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景区、城区信息化管理水平。

【镜头直击】总投资20亿元的诺亚信息产业园,是集云计算、云灾备、软件服务平台于一体建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计划引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科院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个以上上市公司,形成信息产业聚集效应。现已建成红云数据中心、展示中心、新闻中心,安装机柜200个,服务器20台,已有江西云天、恒泰信息、创盛科技等数十家服务企业签订入园协议。预计可入驻客户300户,实现吸引投资100亿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