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好压岁钱是一门学问
来源: 2017-02-21 09:0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媒体几乎每年都惊呼“压岁钱数量在增加”,并报道家长和孩子在处理巨大金额压岁钱时的种种奇闻。压岁钱管理不正确,还可能有一个负面作用,就是让孩子与父母关系......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新春佳节,长辈给孩子派发压岁钱是我国千百年来一直沿袭的传统习俗。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压岁钱的数额也呈现水涨船高之势。现在,一个孩子的压岁钱多则数千,少则几百,许多孩子手里揣着巨额压岁钱,一跃成了“小富翁”。那么,对于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家长又该如何对待?近日,本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走访。

——(2月20日《吉安晚报》A4版)

如果说压岁钱是长辈对晚辈的一种祝福,那么管理好孩子们的压岁钱则是一门学问。因为压岁钱背后是一种价值观的体现。

近年来,春节一过,关于压岁钱的新闻就会见诸媒体。媒体几乎每年都惊呼“压岁钱数量在增加”,并报道家长和孩子在处理巨大金额压岁钱时的种种奇闻。孩子压岁钱增多,如果父母引导不正确,是有负面作用的,很容易促发孩子们的攀比心理。攀比是痛苦之源,因为有了它,孩子们不再幸福于自己所拥有的,而痛苦于自己所没有得到的。这使得他们在小小的心灵里,体会不到富足与安乐,却感受到羡慕嫉妒恨。压岁钱管理不正确,还可能有一个负面作用,就是让孩子与父母关系变得微妙。从一些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到,有一部分家长和孩子,在节后会为了压岁钱的处理问题,而发生不大不小的争执甚至纠纷。

不要小看压岁钱的管理问题,因为对于尚不具备独立自主能力的未成年人而言,面对手中的这笔“巨款”,如果父母长辈不能给予必要的引导,教会他们正确地看待和使用,则很可能会让他们养成错位的金钱观和价值观,甚至滋生不劳而获的不良思维,养成挥霍浪费的不良习性。那么,家长该怎么办?诚如这则新闻中所报道的:“不建议家长强势地收走孩子的压岁钱,而是让孩子明白压岁钱的内涵及背后凝聚的亲情、友爱。”(谢炳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