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日前最高气温创近60年同期最高值 明起降温
呼吸道传染病是由多种细菌和病毒引起的以呼吸道症状为主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感、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疾病。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

原标题:我市日前最高气温创近60年同期最高值 明起降温 从“初夏回到初春” 专家支招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众多患者在专家门诊等候就诊

众多患者在专家门诊等候就诊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任洪广、实习生李昕)刚刚过去的几天,我市气温之高,为近6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最高值。2月20日,吉安晚报记者从市气象台采访获悉,22日起,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最高气温将明显下降,仿佛从“初夏又回到了初春”。

较强冷空气来袭

最高气温大幅下降

近期,我市的白天气温一路走高,仿佛已进入初夏,夜间最低气温仍维持在10℃左右,昼夜温差比较大。据市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2月16日至20日,全市平均气温达17℃,为近6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最高值。其中,16—17日以及19—20日,吉安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26—28℃。20日上午,记者在市中心城区走访时发现,由于气温较高,再加上太阳的照射,感觉很热,好像是在过初夏。不少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脱去了厚厚的冬装,换上了裙子等夏装。

气温最高时,也是冷空气来临之时。据市气象台2月20日下午最新预报,从北方来的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吉安:本周二,我市晴转多云;本周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市阴有中阵雨,偏北阵风4—5级,最高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将下降至5—7℃;周四至周五,全市阴天,大部分有小雨。

气温忽冷忽热,极易引发感冒等疾病。天气多变,日夜温差大、湿度大、气压变化大,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20日上午,记者在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了解到,这几天来医院就医的病人急剧增加,门诊量和住院病人日益攀升。

呼吸道传染病高发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

该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呢?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呼吸内科专家雷撼教授提醒广大市民,应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吐痰时,用纸巾或手帕遮蔽口鼻,并做到勤洗手;多喝水,多吃水果,合理补充营养;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同时,室内注意空气流通,避免前往人员拥挤或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慢性病患者、婴幼儿和老人等人群,应考虑接种流感疫苗;出现咳嗽、咽痛等呼吸道传染病疑似症状时,应主动戴口罩,减少与他人的接触,并尽早诊治。

据介绍,2月份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和流行的季节。呼吸道传染病是由多种细菌和病毒引起的以呼吸道症状为主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感、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疾病。传染源是病人和感染者,主要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一般常见潜伏期为1—3天。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咽痛、咳嗽、头痛、肌肉酸痛、皮疹等,流脑还可出现脑膜刺激症状。因此,市民应多注意加强预防和及时就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