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美文]马家洲赋
来源: 2017-02-21 08:4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05国道、大广高速、京九铁路、井冈山机场,环绕于斯,钟情于斯。有蜀口名茶,明成化引进。欧阳棠云:“喜银屏小语,私分麝月,春心一点”。问我马市明天,瑰丽......

□黄从周

赣江之滨泰和马家洲、赣中之南马市镇,一地两名,中国农村贸易之重镇,江西生态环保之名乡也。唐宋肇基王土,18世纪有其圩镇,其源远而流长、名高而望重也。相依赣江河谷,相偎梅乌江畔;105国道、大广高速、京九铁路、井冈山机场,环绕于斯,钟情于斯。其山川锦绣,气象万千,百姓安居乐业所在也;市场繁荣,商贸活跃,客商投资兴业好去处也。

问我马市人文,雄壮若何?文化名镇,傍水而生,竹木排筏,山珍塞江,万遂泰吉,悉数来圩,工贸兴旺,声名远播。蜀口崇德堂、南溪本始堂,少长咸集,尊宗敬祖;有敕赐书阁,有家族私塾,有翔和书院,有合实小学,教育为本,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科举96进士,蜀口欧阳四其一;为“五经科第”,为“朝天八龙”、为“三世宪台”、为“兄弟尚书”,人人叹为观止,九州望其项背!风起云涌,革命方兴,红色政权,县苏六区。殷君克恒,身轻如燕,义重如山,坚贞不屈,血洒长天。临时省委,领导赣中南,红旗永不倒,谭屋灿灿;马家洲集中营,廖张谢百君,炼狱勇斗争,气冲霄汉;罗氏理发店,地下联络点,南来北往客,遍地英雄;万泰游击队,浊浪遏飞舟,碧波映战旗。改革开放新时期,群英荟萃谱新曲,有军地英才,有劳动模范,有专家学者,有政界精英,八仙过海显神通,功勋卓著传美名。

问我马市地理,秀美若何?梅乌江之柔也,矫若游龙;武姆山其雄也,势如跃马;蜀口洲之秀也,妙如碧葵。改革大潮涌,英姿更飒爽;开放劲风长,壮阔舒长卷。大地胸怀广,天际气象新;兼容复并包,海纳千百川。天下客家,移民来居,20省区,80州县,和睦相处,和谐相亲;同舟共济,共生共荣,凯歌高奏,日新月异。稻香鱼跃,瓜甜果美。佳和现代园,武山珍珠泉,荆洲望梅亭;蜀口环村路,良口长虹桥,欧阳小陂塔。小楼比肩户溢彩;人人称奇;天蓝水清绿流光,处处新景。斫青山之竹作笔,写意秀美乡村之风韵;蘸赣江之水为墨,抒帅哥靓女之豪情。

问我马市物产,丰硕若何?武山西麓,汪陂涂村,泰和乌鸡,嬉于溪畔,常饮仙水。白毛乌骨,凤姿仙态。有丛冠缨头,有绿耳胡须,丝毛毛脚毛爪,乌皮乌骨乌肉,十大特征,中外闻名。乾隆皇帝大喜,赐名“武山鸡”。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多奖,神舟3号飞天庭;有蜀口名茶,明成化引进。初名“高坪茶”,清代贡品;条索紧凑,粗细均匀,银毫披露,形如鱼钩。白色茸毛而有光泽,入口醇香而沁人心脾。欧阳棠云:“喜银屏小语,私分麝月,春心一点”。人称占村甲鱼好、甘露肉牛佳、西洲石膏美;我谓三坪蔬菜绿、屯洲柑桔甜、栖龙蜜柚香: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聚似一地金,散若满天银。

问我马市明天,瑰丽若何?赣江之滨,以水为根,以水为魂,得水之灵,秉水之性。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岸锁烟水,尽可信步闲庭。水映笑脸,紫云晴日耀金鳞;清风月影,云携歌行,人水和谐,崭新意境。滨水生态,恬美家园。嗟乎!明日我之马家洲,必定名满中外,声誉鹊起;明日我之马市人,自当思想解放,求真务实。人有恒志,志存高远,直冲霄汉;地贵有气,气贵在锐,锐不可挡:马市大镇,重振雄风,引进人才、盘活内资、聚集民智,干群同心。路漫漫勇立潮头,风浩浩直挂云帆。实力马市兮,一路高歌;魅力马市兮,一鸣惊人;活力马市兮,一飞冲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