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美文]游白云山
来源: 2017-02-21 08:4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据说从淘金坑开始登白云山,有条古道和兴国、泰和两县相通。老罗告诉大家,白云山地处青原区、泰和县、兴国县三地交汇处,海拔八百多米,因山顶终年白云飘渺而被......

               

□小雁

吉安那么大,总想出去走走。大年初六,年假已近尾声,再不出去登山,真有点对不住自己啦,那就选白云山吧。

早就听说青原区有个白云山。白云山,这个名字很好听,容易让人想起了云烟飘渺的动人画面。正月初六上午,我们一行六人,首先来到了青原区东固乡的白云山村。再顺着新修的乡村公路,沿着峡谷进抵一个叫“淘金坑”的自然村。这个自然村大都保留着客家土坯房,门口新贴着红红的春联,院落宽敞,散养着鸡鸭。村边梯田盘绕,溪流萦回,依山就势,古朴而恬静。

“淘金坑”?这个有些神奇的村名是怎么来的?当地向导也说不出来。据说从淘金坑开始登白云山,有条古道和兴国、泰和两县相通。不过,新修的简易林业便道,把原来的古道截成了数段。如果不是村主任老李的指引,一时还真难以找寻到登山古道的入口了。

山外天气通透,山里却雾大。随着地势的抬升,山里的云雾愈加弥漫,竹林幽暗,光影明灭间,但见湿漉漉的古道蜿蜒盘旋而上。古道石板铺得并不规则,可能很少人走了,藤蔓杂草长满山路,沾满了雾水,容易打湿鞋袜。陡峭的坡道上,不时有人滑倒,惹来阵阵欢笑……

过了大约40分钟的攀爬,山环路转处,雾林深处,阵阵梵音隐约传来。接近山顶,是一段平缓山路,循着悠扬的佛家梵音,进入山门,两座山房在朦朦雾中露出一道剪影———白云山寺庙到了。

寺庙由两座建筑构成,一栋是两层木板结构的老式房屋,嵌入刀削一般的山崖凹处,屋子里供奉着道家神仙。另外一栋地势要高些,为砖木结构,紧依崖壁而建,厅堂里供奉着如来、观音等佛家天尊。都说“自古名山僧占多”,白云山也不例外,佛道两教,一山共存。现在的白云山寺庙上世纪五十年代时被烧毁,之后在原址重修。周边的青原、泰和、兴国三地的山民,笃信白云山寺庙神明灵验,所以庙里一直以来香火鼎盛。

透过浓雾,道观门楣上一排行书字体的“白云山战斗指挥所”,清晰可见。还有毛泽东的《渔家傲·第二次反围剿》诗词,证明了这里非同寻常的红色历史。

道观里的守观老人姓罗,60开外年纪,是山下泰和县小龙村人。老罗告诉大家,白云山地处青原区、泰和县、兴国县三地交汇处,海拔八百多米,因山顶终年白云飘渺而被称为白云山。

第二次反“围剿”时,毛泽东和朱德把此道观设为指挥所,指挥了第二次反“围剿”作战。白云山寺庙周边地势险要,还可以看到当年的战壕。当年战斗最紧张的时刻,敌人差点冲上了指挥所所在山头。一支红军劲旅半路杀来,才化解了敌人的威胁,所以就有了毛泽东诗词中写到的———“枪林逼,飞将军自重霄入”。

八十多年过去了,硝烟业已散去,山林青翠葱茏。白云山秀丽的风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山观光、进香。守观老罗说,他希望大家有时间可以到这里多住几天。只要天气好,站在庙前,可以看到群山连绵,云雾飘渺,那就可以领略白云山的真容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