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美文]在泰国过年
来源: 2017-02-21 08:4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餐车却从我们身边推过去了……推过去了……三个小伙伴一起看着我,我努力咽下一口口水,叫住了空姐:“抱歉,请问……”空姐笑容可掬,温柔地说:“女士,您没有......

          

□魏琦

临近春节,总有朋友问我:“今年过年打算去哪个国家?在国外过年,跟国内有什么不一样?有没有什么好玩的事情?”

在国外过年,还真的跟在国内不太一样。记忆深刻的两次境外过年,一次在欧洲,体验到了春晚大团圆的气氛;一次在泰国,经历了一连串乌龙事件。

我们从清迈入境泰国,从泰北一路游玩到泰南。最后一站启程去曼谷时,刚好是年三十。下午五点的飞机,从酒店退了房之后,我和小伙伴商量要不要吃个饭再上机。小伙伴说:“今天年三十,我们到了曼谷再吃顿好的吧。”

普吉岛飞曼谷大约一个半小时。我们四个人坐在一起叽叽咕咕聊个不停,女孩子扎堆都喜欢聊吃的。说着说着,大家都觉得有点饿了。这时候,我闻到一阵饭菜香。这趟航班真体贴,说到吃就送饭来了,我想,回去一定给他们五星好评。

窈窕的空姐扭着小蛮腰,推着餐车过来了,从第一排开始发盒饭。小伙伴美滋滋地问我:“我听到有牛肉饭和鸡肉饭,呆会儿你吃哪种口味的饭?”我想了想说:“牛肉饭吧,我喜欢吃牛肉。”又想了想:“还是鸡肉吧,我怕飞机餐的牛肉太老,不好吃。”小伙伴说:“那我也吃鸡肉,免得你跟我抢。”

餐车过来了,我放下了小桌板,刚想说:“鸡肉,谢谢。”餐车却从我们身边推过去了……推过去了……三个小伙伴一起看着我,我努力咽下一口口水,叫住了空姐:“抱歉,请问……”空姐笑容可掬,温柔地说:“女士,您没有订餐。这是付费的,还剩两个盒饭,请问您需要吗?”

我脑子有点乱,请容我捋一捋。亚航,廉价航班,飞机餐是付费的……小伙伴急了,最后两个盒饭,不要就没了。背囊里带了方便面,空姐给我们加好热水。手快的两个小伙伴抢到了盒饭,拆开盒盖,黑糊糊的一大坨,居然是咖喱牛腩饭。小伙伴一脸乌云,不用吃也知道,味道肯定不咋地。我用叉子挑着方便面,笑了。

曼谷机场出来快七点了,出租车司机带着我们在街上左转右转,好不容易找到网上订好的酒店,天已经黑透了。大伙儿又累又饿,一个个瘫在床上不愿动弹。我抓起相机,一个人出去走走。

我们住的这一区比较安静,静悄悄的街道,行人稀少,偶尔有汽车匆匆掠过。没有月亮,也没有霓虹灯,昏黄的街灯从树叶的罅隙里洒下来,洁净的路面像碎了一地的剪影。这座离我的家乡几千公里的异国城市,竟然在这一刻让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

远远传来一阵熟悉的歌声,我寻着声音走过去,原来是一间小酒吧。一个男孩抱着吉他坐在门口,用泰语在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泰语发音软软的,唱起情歌来格外的情意绵绵。隔着一条街,我站在树影里静静聆听,心温柔的悸动起来。酒吧灯光昏暗,我看不清楚男孩的长相,也听不懂歌词的意思,男孩绵软的声音如水一般,有一丝丝忧伤,有一丝丝缠绵,弥漫在无边夜色里。

中国大年三十的晚上,泰国二月的一个普通夜晚,我在一个陌生的国家,陌生的城市,陌生的街道,听一个陌生的男孩弹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有点浪漫,也有点难忘。

第二天是大年初一,艳阳高照。听说家里下了冻雨。我瞅着身上的短袖T恤,油然生起一股幸福感。

泰国大皇宫金碧辉煌,在很远处就能看到皇宫金色的尖顶在阳光下闪着金光,熠熠生辉。快到大门时,人忽然多了起来。耳畔响起祖国大地各类方言,广东话、四川话、东北话,闭上眼,恍惚身处拥挤的国内知名景区。随着人流慢慢挪进皇宫,掏出相机想拍照,前后左右全是人,无论从哪个角度拍过去,镜头里全是黑压压晃动的人头。我不停地说“对不起,踩着您了。”“不好意思,让我过一下。”我在人潮里奋力游走,终于游到了皇宫的后花园,这里人稍微少一点。

拍了三五张风景,小伙伴说身体不舒服想回去。看她脸色煞白,胸闷想吐,八成是中暑了。天气热,太阳晒,游客多,空气混浊,没吃好没睡好的小伙伴扛不住,中暑了。

年三十的团圆饭在飞机上吃方便面,大年初一同伴中暑,这个春节过的可真有意思,毕生难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