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文和他的“扶贫合作社”
来源: 江西日报 2017-02-21 11: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日,王建文看到父亲病情好转便急匆匆地从医院赶回村里,代表合作社与客商签下一单合同。他父亲因病住院做了脑部手术,“手术很成功,谢谢各位的关心。”他在武明合作社微信聊天群中回复大家的关注。

    王建文是安福县章庄乡章庄村湖溪组人,小时候因病落下腿脚残疾,但他天资聪慧、胆大心细,20岁出头就开始承包经营村里的毛竹林。2001年,他向农村信用社贷款200万元,承包了5000余亩毛竹林,不久又买下了村集体3000亩毛竹林50年的经营权,他的创业旅程由此起航。

    湖溪组地处大山深处,山峦沟谷尽是毛竹,而生活在这里的人守着竹林子过着穷日子,这让王建文心里很不安。他清楚,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是村民小康路上的绊脚石。他暗暗下决心尽力搬走这些绊脚石。

    他出手帮扶的第一个人就是张建平,张建平当时也打算开发林地,但连设计图纸的钱都没有着落,山场迟迟开不了工。王建文知道后,拿出150万元帮他启动开发。有人相助,张建平一口气承包经营了1000亩山林,建设了220亩高山茶园,办起了农家乐。现在,张建平不但甩掉了贫穷帽,还建起了洋房,开上了小车。

    光张建平一个人脱贫还不行,要让更多的人就地致富,王建文萌生了创办合作社的念头。2010年11月,他牵头注册了武明毛竹合作社。“我们章庄乡地跨武功山、明月山,所以合作社取了武明这个名。”王建文说。

    六年磨一剑,成立那时起,武明毛竹合作社就实行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生产经营模式,所以合作社发展步伐稳健,章庄村20余户贫困户先后入社,竹林面积达到1.3万亩,成为安福县最大的毛竹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杨建华原来是村里的“首穷”,一家人挤住在一栋破旧房子里,2012年,王建文动员他以120亩稀疏残次林加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改造,这块林子的毛竹蓄积量由每亩120株,猛增到每亩300株。第3年,他用合作社分给他的红利建起了新房子。

眼看着社员们一个个走上致富路,王建文信心更足了,他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武明毛竹合作社建成“扶贫合作社”。几年来,王建文带领合作社修建林区公路30公里,并硬化了其中的4公里。2015年8月,王建文投资近百万元与人合办了一家筷子厂,平均每天加工毛竹1500根,产品全部销往上海、杭州等地,不仅使合作社的毛竹就地加工增值,而且安排了60余名本乡农民在厂里务工。2016年6月,武明毛竹合作社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