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高效课堂之我见
2017-02-20 11: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安福县枫田镇中心小学   王爱华

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实施高效课堂已有几年有余。作为实验班教师,有一些实验心得,在此与同行们进行交流,如若能带给大家一丝启迪或是一丁点儿受益,我已是心满意足。

一、使用教材方法独到

教师对于教材的处理和把握要有独到之处。课堂上处理课文时分别要采用了“说”、“读”、“画”的方法引导学生理解。如我在课堂上,先分析学生的心理,找准学生的切入点,引导学生展开讨论:“是什么使你们深深感动?”这一导思给了学生个性化阅读的极大空间,学生的讨论有理有据、精彩纷呈;此外,教师还要善于开发课程资源,在学完课文后,引导学生联想与欣赏,适时进行迁移。爱因斯坦曾经风趣地说:“什么是教育,那就是学生把在学校所学的东西都忘记以后剩下的东西。”我想,我们每一位教师在上完一堂课后,该问问自己:当学生把这堂课所学的知识点忘记以后,还剩下些什么?十年,几十年以后,当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全忘掉以后,我们给他们留下些什么?我们的教育,我们的课堂,我们运用教材能否给孩子们留下正确的思维方式,留下解决问题的能力,留下他们真正需要的种种?这应该就是我实践中所悟,教材是材,独到的应用,才能让“材”长出“才”。

、调控教学活动灵活

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我们不是倍受关注的亮点,应该把更多的精彩留给学生。要努力缩短学生与老师,学生与教材内容的距离,使他们从心底爱上语文课。还应该充分利用教材、图片、实物及学生情感体验来发展学生的思维,增加学生的想象力。

教师要给学生当堂练写的时间。语文课多数是“老师讲,学生听;教师问,学生答”,一节课,加上学生活动,上的紧紧巴巴,写作训练常常被拖到课外,变成作业,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也大大降低了课堂效率。但实际上,如果能用一点时间,把练笔落实在课堂上,让学生当堂写,通过教师的巡视指导,可以端正态度,提高训练效果——字写得更好了,文章更通顺了。我们应该尽量把自己的活动压下来,保证学生活动时间,包括挤出几分钟完成课堂书面作业。

教师要“照顾好”每个学生,使人人都有“成就感”。在教学中,我们尽量给学生以不同程度的提示、启发,使他们均有“成就感”。比如背诵课文,可让优等生、中等生背诵并理解运用,而对于后进后,只要求他们读熟就可以了,教师还要适时鼓励,使每个学生都有冲劲。灵活的调控方能让学生在课堂中思想活跃起来,情感灵动起来。

三、做到课堂五减五增

高效课堂上减了无效的讲解,增了学生自主探究;减了无效的提问,增了学生合作与交流;减了无效的演示,增了学生动手操作;减了无效的互动,增了学生独立思考的时空;减了无效的训练,增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将学生从低效学习和无效学习的苦海中解脱出来,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着力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实践精神,真正实现了课堂教学的转型,落实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这一教学原则。

当然构建高效课堂,是一种理想的教育境界,追求“高效”就是要追求教育理想。要让理想变为现实,需要一段路程,这段路程就是教师不断努力学习,完善自我,不断实践探索与研究的过程。高效课堂没有封顶,只有更高。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