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显担当 春风是情怀——安福县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侧记
农历腊月二十九,回老家安福县洋溪镇南安村过年的刘露远,还在回村路上,心里就犯嘀咕:“村里连条通车的路和停车的空地都没有,车子停在哪儿?”等他把车开到村......

刘志宏

农历腊月二十九,回老家安福县洋溪镇南安村过年的刘露远,还在回村路上,心里就犯嘀咕:“村里连条通车的路和停车的空地都没有,车子停在哪儿?”等他把车开到村口,却发现,原来村前一片破旧房子全不见了,远山衬托之下,一栋栋楼房掩映在绿树丛中,整个村子通透、整洁、敞亮。“这真的是我们村吗?”刘露远又惊又喜。

这是该县策应全省集中进行农村危旧房改造战略,勇于担当,“雷霆”行动带来的初步变化,也是该县打造“清、静、整洁”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美好安福的一个例证。

群众顺了心 工作就不难

安福县共有约4.22万栋需拆除的危旧房,建筑面积达196.6万平方米。2016年的12月,县里动员大会布置拆迁改造工作,这让县乡(镇)村干部感到“压力山大”。该县赤谷乡干部郭玮挂点包干该乡集丰村永家自然村,她说,以前很多村民对拆除工作有疑问,有抵触,乡村干部进村后,通过政策宣传,使村民的疑问烟消云散,且一致赞成拆除。原来,村里几十栋无人居住的土坯房,不但是村民出行的障碍,而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村民也一直想拆,又怕拆了不让建新。现在证实拆除后,可以修村道巷道,还能规划建新房,村民当然乐意。

甘洛乡石陂村祠堂上的一副对联道出了群众的心声:“要信心要诚心要公心全村同心搞规划,莫泄气莫赌气莫斗气一团和气建新村”。郭玮深有感触地说:“想不到拆除工作这么顺利,就是顺应了群众需求,把村民动员起来,难事就成为易事。接下来,就要好好规划,不然真对不起他们的信任。”

该县除了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之外,还要求各地认真摸排,建立农村危旧房户主的家庭成员、危旧房状况、建房和改造意愿等情况的台账,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后,制订拆除工作实施方案。对于拆除危旧房积极的村民,该县采取政策激励的方式,优先按规划给予新建土地,对于拆除积极的村落,在新农村建设中予以项目和资金的倾斜。

干部带头拆 群众跟着来

今年以来,该县所有乡、村干部都包干到村、到户,每天一调度,每周一小结,每月一评比。大部分乡村干部主动牺牲节假日,投入到拆除危旧房工作中。该县洋溪镇干部王辉包干的南安村新居自然村,是镇里拆除危旧房的重点村。每天一大早,他趁着村民还没外出,就赶到村民家做工作。村民周长源,因为一些纠纷,不是很配合村里的工作。王辉带着村干部反复上门,最终做通了周长源的思想工作。周长源说:“乡村干部都是为村民着想,再不同意拆,就不通人情了。”他不但配合拆除了自己的旧房,还主动拆了儿子的土坯房。

该县枫田镇有个“四个先拆”原则:村组、党员干部的先拆,闲置的先拆,违建的先拆,违反规划的先拆。“四个先拆”一落实,剩下的危旧房拆除工作势如破竹。严田镇岩头村贫困户刘桂生住的土坯房,往往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睡觉都不安稳,随时可能倒塌。拆除后,当地政府把几项资金打包,为他建了100平方米新房,让他过了个舒坦的春节。

哪些该拆,哪些不该拆,该县制定了明确的标准:无保存价值的破旧祠堂、茅厕、牲畜栏舍等必须拆;长期无人居住的正房、附属性危旧房全力拆;有人居住的危旧房,进行拆除或改造。确实无力建房的贫困弱势群体,各乡镇视情况全额或差额为其代建新房。危旧房拆了,村民的杂物没地方堆放,各地就把可以利用的祠堂、仓库等公共场地无偿给村民堆放农具、寿具等。在艰巨任务面前,该县严把政策关,迎难而上,巧干实干,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全县就拆除了危旧房2.4万栋,总面积达65.3万平方米,且没有出现一起因拆除危旧房引起的大纠纷,实现了和谐拆除改造。

留住了乡愁 村庄更美丽

安福县洋门乡嘉溪村是文化古村,历史上曾出过不少达官显贵,现存多处有保存价值的古建筑。在拆除工作之前,洋门乡充分征求县文化、住建、房产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分门别类对嘉溪村的所有建筑物进行甄别,该拆除的拆除,该保留的保留。该县也将投入2000余万元,把嘉溪村改造升级成乡村旅游景点。该村党支部书记刘九媛高兴地说:“我们村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就大有希望了。”

据了解,该县要求村组在拆除危旧房后,要进行高标准地规划设计,应具备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保护传统、体现特色、综合防灾等特点。农民建房要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建筑风格、统一立面颜色、统一面积层高,力求拆旧屋、建新房、显新貌。在审批中严格做到三个“不批”,即村庄未做好规划的不批,房屋户型、立面效果未确定的不批,村组干部监管责任未落实到位的不批。通过一系列措施,在全县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风格。2017年,该县将投入约1.5亿元进行新农村点建设,其中2个精品点,196个省建点,365个自建点,覆盖全县19个乡镇101个行政村,让乡村的人居环境升级换代,打造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新热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