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寻找庐陵守艺人---糖画人
2017-02-20 09:2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糖画师傅在制作糖画

等待糖画的小孩

1

糖画制作完成

作者:李柳生

方师傅到底叫什么名字,估计没有人知道,大伙一直就叫他方师傅。别看他长得不怎么样,却是老家唯一一个会做糖画的人,很受小孩子的喜欢。

记得我小时候,方师傅正是年富力强的年纪,每到农闲或是下雨天,他就挑着糖担子到各乡镇去当圩。

担子的一头是一个床头柜般大小的柜子,柜子两边各钉有一个长方形的木框,专门用来穿扁担、糖勺、竹签一类的杂物。柜面上放着一个圆木盘,上面画着像看风水先生用的罗盘一样、宽窄不等、由圆心向外呈辐射状的格子,格子的最外沿画着“葫芦”“大公鸡”“关公”“龙”“凤”“猴子”等飞禽走兽和人物。木盘中心有一个固定在线轴里的转杆,长度比木盘的直径要短一点,转杆的顶头垂着一根小针。

担子的另一头样子差不多,但没有面板,柜子里“种”的是一个小炭火炉子,炉子上支着一口小铜锅,里边熬着糖稀。再下面有几个抽屉,主要用来放些画糖人的大理石板、原料、工具和木炭等。这就是方师傅走南闯北画糖人的全部家当。

画糖人的技术没有吹糖人的要求这么高,但也需要懂得一些简单的作画技巧。画糖人画画的技术越好,在画糖画的时候就会越发省糖稀,每一笔糖画只要有轻微的连接就可以。要是生手做糖画,每一笔都会粗壮厚实,原材料的成本就会大大增加,这样是挣不下钱的。

做糖画时,只见方师傅先用油毡子在大理石板上轻轻蹭一下,然后拿起一把很精致的小铜勺,在糖锅里舀上少许糖稀,微微倾斜着等糖稀缓缓流到铜勺边沿时,手快速往上一提就成了一条糖线。接着就看见糖画师傅的手腕上下左右地翻飞,不一会儿,糖稀就定型在大理石板上,一个个栩栩如生、精彩绝伦的人物、动物、花鸟的造型就定格在大理石板上。把竹签放在糖人身上,再用糖稀在上面点两个点,朝上轻轻一挑就把糖人拿起来了。

记得小时候,我最爱看方师傅做糖画了。每当看到他来了,就一定会挤上去,看哪个小伙伴的转杆停止转动时,小针能指着哪个大奖的格子。可是方师傅的转盘好像就是装了魔法似的,很少有人能转到像“龙”啊、“凤”啊的大奖品,以至于多年以后,我带着孩子在街上遇到了年近古稀的方师傅在做糖画时,忍不住想上去看个究竟,一来为孩子买个糖画,二来看看那转盘的玄机,那个终究未能让人转上的大奖品是怎么一回事。蓦然发现奥妙就在于:小奖品对应的宽格子、大奖品对应的是窄格子。孩提时的我们怎么可能命中这几率极低的大奖品。只是现在的孩子们无须再去转动那转盘来“选择”自己的糖画了,只需按每一个糖画的标价付钱,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糖画,即便有人要转动那转盘,也只是想找找当年的感觉罢了。

现在的孩子玩物多了,糖人不再是哄孩子的吃食了,“糖画人”的挑子也在被人遗忘,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很难觅其踪迹。“糖画人”对现今的孩子们来说已是个陌生的名词了,他们无法想象我们孩提时的那股热情和企盼的劲头。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