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县石山乡积极探索村民自治“224”工作法
经过老党员肖希道、老干部肖合林对肖某的多轮沟通和劝导,提出合理化建议,最终与肖某达成以下协定:肖某将蜂箱往南迁移500米至树林中。广场舞燥音太大 “双微”......

原标题:“双微”自治颇见成效 泰和县石山乡积极探索村民自治“224”工作法

垃圾乱倒难清理 “双微”来帮忙

近日,上居村双微自治召集人刘爱兰在进行走访过程中,村民蔡忠华向其反映村民有乱倒垃圾现象。刘爱兰将此事记录在双微自治工作手册上,并立即就此事展开了议前调研,调研发现确实存在这种现象,且村民都普遍反映卫生状况堪忧。

随后,刘爱兰召集村综治主任陈文钰、老党员吴世龙、“田教授”陈文凰以及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就如何整治垃圾乱倒乱放现象进行商议。经商议大家一致同意对垃圾进行分类、农户每月缴纳5元作为保洁员工资经费、对乱倒垃圾人员进行罚款等方案。在大家的共同治理下,上居村卫生环境已明显好转。

在石山乡圩镇也同样存在垃圾乱倒现象,严重影响生活。该村清洁工程理事会深入石山圩镇了解情况,在听取圩镇居住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后,确定了“圩镇环境卫生整治”议题,形成圩镇卫生管理办法,对圩镇卫生进行严格管理。

路口养蜂有危险 “双微”来协调

2016年底,村民肖某未经过村委同意在洲下村三岔路口养蜂,过往人员经常因躲避蜜蜂叮咬而乱跑,易引发交通事故,十分危险。村民肖希缘路过时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刻拿出“双微”治理召集人联系卡,联系该村召集人肖希庆。肖希庆得知情况后,随即召集村干部到现场进行查看,向附近村民了解具体情况,并与肖某进行初步沟通,但未取得任何成效。

几日后,肖希庆召集老干部肖合林、老党员肖希道和部分受影响村民代表开协调会。“蜜蜂到处飞,都不敢经过那。”会上村民代表纷纷反映事情的严重性。经过老党员肖希道、老干部肖合林对肖某的多轮沟通和劝导,提出合理化建议,最终与肖某达成以下协定:肖某将蜂箱往南迁移500米至树林中。养蜂事件得到圆满处理后,村民纷纷赞叹“双微自治又做了一件好事”。

广场舞燥音太大 “双微”来解忧

“每天晚上都要遭受广场舞噪音的干扰,孙女晚上要做作业,需要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因小孩子年纪小,容易受外面声音影响。”“老人家年纪大了,受不了每天晚上震耳的音响,我也深知跳舞属于健身活动,个人非常支持,但不要影响到别人。”石山村村委会广场附近的居民多次向村委会反映。广场舞噪音问题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噪音既影响了村民的生活和学习,同时也容易引起广场舞爱好者和村民之间的矛盾。

实地走访后,在公益事业召集人肖志刚的号召下,石山村委会就广场舞扰民事件召开民主听证会与相关人员进行协商。在会上,各利益相关方先后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在外工作人员刘精桂提出城市应对广场舞的好做法,老教师刘文斌在总结归纳各自的看法后,也提出合理化建议。

为给居民一个相关安宁的生活环境,大家经过投票,一致同意19时30分前结束广场舞。另外,由村委会代表、舞蹈队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监督执行小组,对广场舞情况进行监督。

通过结合乡情民情推广村民自治“224”工作法,石山乡在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方面,充分发挥和利用好“田教授”、致富能手的作用。据了解,2016年,石山乡脱贫88户241人,“224”工作法无疑为石山乡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出一把力。

刘静、邓蓁兰、梁生斌 记者邓丽萍/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