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要想富 知识不可少
来源: 2017-02-20 08:3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对于广大农民来说,机会就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有了知识文化和技......

 

□涂宏

永丰县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农民知识结构有了很大变化,将近8000“知识型”农民活跃农村,在致富路上唱起了主角。(见《井冈山报》2月8日二版)读罢这则消息,让笔者颇有感慨,读书不是无用的,农民要想富,知识不可少。

曾几何时,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特别是在农村,不少人的腔调就是,读完书出来还不是出去打工!但是不管是打工还是务农,又或是自己创业,文化知识都必不可少。有文化有知识,才能接受更多的新鲜事物,学会更多的新知识新技能,从而抓住各种机会,获得更高的收益。从这个角度来说,读书并非无用。就算是简单的务农,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的也可以做得更出色。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对于广大农民来说,机会就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有了知识文化和技能,才能捕捉到其中的机会,从而提高农业的比较收益,让自己赚得盆满钵满。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外部因素重要,农民自身的因素也一样重要,农民要想富,知识最重要。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现在,我市正致力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在这其中,我市注重智志双扶,让贫困群众既学习到知识技能,又增强脱贫之志,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举措。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又说,吃不穷,穿不穷,人不读书一世穷。没知识没文化没技能,就算再怎么努力,脱贫还是一件难事;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哪怕贫穷一时,也不会贫穷一世。为了摆脱贫穷,为了发家致富,农民兄弟们也要多学一点文化知识和技能,也希望越来越多的知识型农民,能够在我市的农村中唱起主角。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