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涨太快 家长们该咋办
曾先生认为,除了给孩子购买保险外,也可通过给孩子购买理财产品进行投资,为孩子的压岁钱增值。压岁钱的本质是寄托长辈对孩子的心意,在孩子们面前应该淡化钱数......

原标题:压岁钱涨太快 家长们该咋办 专家:不建议家长强势地收走孩子的压岁钱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新春佳节,长辈给孩子派发压岁钱是我国千百年来一直沿袭的传统习俗。童谣说:“小辈磕头拜年,老辈高兴给钱。”相传压岁钱能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给晚辈压岁钱意在祝愿孩子平平安安度过一岁。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压岁钱的数额也呈现水涨船高之势。现在,一个孩子的压岁钱多则数千,少则几百,许多孩子手里揣着巨额压岁钱,一跃成了“小富翁”。那么,对于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家长又该如何对待?近日,本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走访。

对待压岁钱,家长做法不一

家住吉安县的吴女士有2个孩子,儿子10岁,女儿13岁。吴女士告诉记者,两个孩子的压岁钱都被她“没收”了,除春节期间给孩子们留下一小部分压岁钱外,其他的都“上交”了,用于缴纳学费及日常开销。“每当孩子们问起压岁钱时,我就说钱用来买玩具和交学费了。孩子比较懂事,需要花钱的地方,我们已经帮他们处理好了,不需要把压岁钱留给孩子。”

与吴女士的做法不同,有的妈妈选择通过让孩子自主支配压岁钱,从而引导孩子养成理性消费的习惯。在吉州区从事教育工作的刘老师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上六年级。这几年,孩子每年能收到好几千元的压岁钱。“我会让孩子将钱存到固定的账户里。每次孩子要买什么,先跟我说明,并记录在本子上。一段时间后,便和孩子一起回顾每一笔消费,计算剩下的钱是否够他接下来的消费开支,哪些是不必要的花销。如今,孩子会把钱分成好几份,每份用在何处都有自己的计划。”随后,刘老师拿出一支润唇膏告诉记者,这是孩子用压岁钱给她买的生日礼物。“因为压岁钱都是长辈和亲友给的,背后凝聚着他们的爱,我们需要引导孩子要有感恩回报之心。”在刘老师看来,让孩子自行处理“压岁钱”,并帮助孩子从小学会制定合理计划,能助其养成良好的品德。

保险市场火热,理财产品受追捧

据了解,现如今,随着保险市场的火热,不少保险公司也推出了许多针对孩子的保险理财产品。

吉安县一初为人父的保险代理人曾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春节,他刚出生的孩子收到了不少压岁钱。“孩子的钱应花在孩子身上,我便用这些钱给孩子买了一份商业保险,包括意外险、寿险、重大疾病险等。算是给孩子多加一份保障。”曾先生认为,除了给孩子购买保险外,也可通过给孩子购买理财产品进行投资,为孩子的压岁钱增值。

专家:不建议强势收走压岁钱

压岁钱的本质是寄托长辈对孩子的心意,在孩子们面前应该淡化钱数,强化情分。引导孩子如何管理好压岁钱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时机。近年来,许多教育专家在讨论这一问题时表示,不建议家长强势地收走孩子的压岁钱,而是让孩子明白压岁钱的内涵以及背后凝聚的亲情和友爱。

记者邓丽萍/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