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世忠在吉安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顺利闭幕。会议期间,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代表,肩负着人民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

在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胡世忠

(2017年2月17日)

2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顺利闭幕。会议期间,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代表,肩负着人民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示了人大代表求真务实、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议,贯彻了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符合吉安实际,凝聚了全体代表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全市人民的意志和愿望。这次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对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迈出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坚实步伐,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吉安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全市上下锐意进取、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新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换届之时,正值全年即将收官之际,一年来,特别是换届后的几个月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各项职能,深入开展系列调研视察,积极推动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和法治吉安建设,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头参与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为推动吉安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市人大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人大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人大代表情系百姓、认真履职、敬业奉献,成为贯彻落实党委决策的监督员、经济建设的主力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市委对人大工作是满意的,对各级人大代表是充分信任的。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吉安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班子、所有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市第四次党代会上,我们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吹响了实现“三个走在前列”和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号角,这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这次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要抓好落实。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真心实意为民造福,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征程中书写更加辉煌的时代篇章。

(一)务必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真正在思想上深刻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对标看齐。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在强化深学笃信上下功夫,在掌握科学理论上下功夫,在坚持以知促行上下功夫,切实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扎实推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三大行动,切实做到“五项同步”和“五项全能”。确保政令畅通,坚持在大局下定位、在大局下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吉安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各级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二)务必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当好推动发展的主力军。在推动发展过程中,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努力做到进中求快、进中求新、进中求好,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争取更好成绩。发展的关键在产业,产业的核心是工业,尤其是充分发挥电子信息产业首位带动作用,加快推进过百亿的龙头项目建设,推动产业“点、线、面、体”全面发展。同时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重点建设21个10亿元以上、40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加速构建“1+4”产业格局。现代农业以井冈蜜柚富民产业为重点,扎实推进五年“6611”工程;把旅游业摆在突出地位,按照“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定位,加快在高铁沿线重点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和接待力的旅游集聚区。做优做强以井冈山经开区、吉安高新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为龙头的工业园区,加快推进中心城区高铁新区开发建设,在新的更高层面深入推进吉泰走廊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加快全国生态建设与保护示范区建设,做精做美特色小镇,全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扩面提质,突出生态优势、秀美品位、便捷功能和有序状态四个方面抓城乡治理,让“清、净、整洁”彰显在城乡每一个角落,不断提升城乡建设内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生效,持之以恒扩大开放,做实做强一批区域合作对接平台,打造双向开放新高地和中高端产业承接基地,让改革进取、开明开放成为一种常态、一种生生不息的内在力量。

(三)务必心系群众关注民生,当好践行宗旨的带头人。要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更好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竭尽全力抓好惠民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坚持“三个到位、志智双扶、两表公开”,重点在“脱贫、致富、文明”上做文章,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十大脱贫攻坚工程和脱贫各项举措,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脱贫,确保能脱贫、不返贫,确保万安、永新县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兑现脱贫“军令状”。提升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深入实施民生工程,持续实施一批补短板的社会事业项目,办好一批为民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健康养老等民生问题,不断提高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法治吉安、平安吉安建设,规范信访秩序,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立体化防控体系,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倡导文明风尚,持之以恒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研究挖掘井冈山精神、庐陵文化精髓的时代内涵,倡导庐陵好家风,培育文明好乡风,让庐陵大地涌现更多吉安好人、劳动模范、创业先锋,使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四)务必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要大力倡导崇尚实干、善于实干、团结实干的精神,以实干凝聚力量,以实干成就事业。坚持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以实干论英雄、以效果评优劣,健全完善正面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支持实干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真正让能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受重用、干成事的有地位。坚持按规律办事,强化市场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善于学习、勤于总结,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现实问题上,不断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狠抓工作落实,目标一旦定下就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健全抓落实督查问责机制,动真碰硬整治为官不为现象,惩戒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一府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人大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监督、决定、任免等职能,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科学立法,重点在城乡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环境保护等领域,稳妥推进地方立法;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传递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反映群众的意见呼声。各位代表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以后,要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带头宣传好会议精神,带头落实好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实践中展现代表风采、争创一流业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奋力迈出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的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代表、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万事如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