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二月二龙抬头
2017-02-17 10: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农耕社会的人们注重劳逸结合。农闲时,他们便邀请在外地的家人或亲朋好友共同团聚,于是有各种民间节日。

龙抬头(二月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抬头是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青龙节,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它是中国城乡的一个传统节日。庆祝“龙头节”,以示敬龙祈雨,让老天佑保丰收。沈榜《宛署杂记》记载:“宛人呼二月二为龙抬头。乡民用灰自门外委婉布入宅厨,旋绕水缸,呼为引龙回。”

北方这一天有接姑奶奶活动。传说,按旧俗新媳妇不能在娘家过正月,二月初二是新春后第一次回娘家,故称接姑奶奶。有称“踏青节”,《壶中赘录》:“蜀中风俗,旧以二月二日为踏青节,都人士女,络绎游赏,缇幕歌酒,散在四郊。”有称“挑菜节”,宋代张耒诗《二月二日挑菜节大雨不能出》。

民间习俗这一天不要做针线活怕伤了龙眼,还要停止洗衣服怕伤了龙皮。要理发,要打扫屋内卫生。许多地方则称庙会,利用这一天开展各种活动进行休闲娱乐。

东固二月二庙会历史悠久。在庙会上,民间会有各种活动,形成了盛大的集市贸易物资交流日。工艺品、农副产品,土特产品琳琅满目,每年赶集人数达三、四万人之多。东固小吃是庙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最负盛名是油煎大薯包、毛栗、黄粘米果、茄子煲、南瓜煲、芋下丝、箬叶米果等。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