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路大道
唯一会改变的,就是我们这些在东路大道上走来走去的人,将一天天地变老,而东路大道却仍然是那么年轻。

唯一会改变的,就是我们这些在东路大道上走来走去的人,将一天天地变老,而东路大道却仍然是那么年轻。

母亲老是记不住我是哪一年生的,但她能记住,在生我的那一年,县城的东路大道刚刚动工。难产的母亲被父亲拉着板车往县人民医院送。板车在坑坑洼洼的东路大道上,一个轮子高,一个轮子低,好几次都要把母亲给颠下来。所以,母亲才会如此记忆犹新,总是说,生你的那年,县里的东路大道刚刚开始建,东一个坑,西一个坑的跌死人。

听了母亲的话,我去查资料,发现东路大道还真是1970年的3月开始修的,而我是在1970年的4月30日出生的,东路大道刚好比我大了一个月。在那一年,县人民医院还都是一栋一栋苏式的红砖大瓦房。母亲在县人民医院剖腹产下了我。等到东路大道真正完工,已经是1973年的7月,我也已经会走会跳,再不用大人抱了。可见,在当年,要修一条街道有多艰难,哪怕是举全县之力,动用所有单位的工作人员去挑砂挑土,也要用上三年多的时间,才能够把这么一条一千多米长的街道修好。

我走在东路大道上,总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就像是走在老庚的家里一样。这条遂川县至今为止最繁华最热闹的街道,就像我的人生一样,在四十七年的漫长岁月中,起起浮浮,历经风雨。

在最近版的县志上,这样描写东路大道:“东路大道西起大桥药店,东至石油公司,全长1024米,宽26.8米,是遂川县第一条沥青路面的街道。”但其实,在老百姓的心里,东路大道从来都应该从老文献街与南门口连接线开始算起。真正的东路大道开始修的时候,大桥药店还没有影子,在大桥药店的位置上,是搬运公司的房子。现在,大桥药店的门口仍会停放一些板车,板车的车主也主要是帮人家搬家运货得力资的主,这就是因为当年的搬运公司就在那个位置,谁家要搬东西要运货,还是习惯于往那个方向去找人。

搬运公司的前身是脚帮,脚帮是由一群挑脚卖苦力的人组成,脚帮的头叫帮主,帮主可以收头子钱。解放后,公私合营,政府把这群人组成了搬运队,成立了搬运公司,并给配备了板车。于是这群人就由原来一根扁担两根棕绳讨生活,变成了拉着板车,推着货物找生活。

在改革开放之初,也是搬运公司最红火的时候,一部板车一家人,前面拉车的是丈夫,后面推车的是老婆和孩子,每天流着热汗数钱喝酒吃肉。那几年,应该是搬运公司的工人同家属最开心的几年。可惜,这样的日子很快就不再现了。那些从土地上释放出来的农民,冲进了城里,他们一路“攻城掠地”,从最简单的搬运开始积累财富,而那些想要请人搬货运货的老板,也喜欢这些刚进城里的农民,他们没有搬运队那些老油子的狡黠,他们说一是一,说二是二,吃得苦,没架子。老板让他们做的事,码的货,他们能做好码好,老板有些没有交待的,他们也能够顺手帮老板给做了。于是,在水果市场,在建材市场,在农贸市场,在大型仓库,他们迅速组成了自己的搬运队伍。这样的搬运队伍挤挎原有的搬运公司,搬运公司的人走的走,散的散,有几个留下来,仍然做搬运工作的人,也是不时地发出这样的感慨,说现在怎么找个人搞搬运,比喊条狗还要快?

同搬运队的人一样开始感觉到恐慌,觉得竞争越来越大的,是东路大道上那些端着公家饭碗,吃着大锅饭,站在柜台里面,风吹不到,太阳晒不到的商场里的工作人员。在那些年,东路大道上尽是商场,从大桥商场一路往下,供贸商场,二轻局商场,泉江供销社商店,食品公司商店,土产公司批发部,利群商店,知青商店……反正,除了一个电影院比这些商店热闹之外,在县城还真的找不出比这些商店热闹的地方了。

这些商店里站柜台的,好多都是年轻漂亮的女孩子,她们坐在柜台里面,嘴里含着零食,对于柜台外面的那些脚上穿着草鞋,腰里系着布带的农民,是爱理不理,动不动就翻个白眼。除非那些追求她们的男孩子到了,她们的脸上才会露出少有的笑容。

与她们一样具有无比优越感的,是电影院里的工作人员,这些人就像是手里拥有无限的权利一样,对于想看场电影的人,总是没有好脸色。哪怕是坐在售票窗口卖电影票的大妈都是一样。你如果多问她几句,她就会凶巴巴地回答你,问那么多干什么?要买票就买票,不买就拉倒。她们是不用担心电影票会卖不完。在那个年代,只要是新电影,县城的人挤破脑袋也想看。还有些人没有买到票,就会站在电影院的台阶上,四处寻找有票退的人。

那个年代,不看电影,县城里的人也要到电影院的外面去站一站,看一看。在电影院的马路牙子上,有摆小人书的,有摆汽枪射汽球的,有扛着团箕上窜下跳卖葵花籽、板栗、毛栗子的。还有一些在电影院的马路上或是对面的商店门口摆摊卖面,卖馄饨饺子的。电影院一晚放映好几场,最早的一场一般都是傍晚5点多开场,所以好多人都是饿着肚子看电影,看完后,就在外面吃碗馄饨或是饺子当成夜饭了。

我记得还建过一个露天电影院,不知道是不是露天电影院的设施实在是太过简陋,没过多久,就变为放录像的地方了。在露天电影院放录像的时候,搬运公司也租给了别人,那人办起了一个“红苹果”歌舞厅。红苹果歌舞厅一下子火得不得了,天天晚上,舞池里都挤满了人。后来,没多久,医药公司就把搬运公司的地皮给买了下来,建成了大桥药店,大桥药店五层楼高,成为了当时遂川县最高的建筑。

那年,泉江镇政府旁边的二轻局商场在一场大火中,给烧没了,紧挨着的理发店和泉江供销社也遭了殃。接下来,东路大道掀起了一阵建房子改造的热潮,随着改造的深入,那些种了好些年的梧桐树也全都被连根拔起,换成了新的树木。接着东路大道上的好多单位搬走了,还有好些都租给了私营业主,变成了商铺。

现如今,东路大道终于消停了,该拆的已经拆了,该建的也已经建了,该搬的也已经搬了。但不管如何变化,东路大道始终是遂川县最繁华的街道,这一点,或许永远不会改变。唯一会改变的,就是我们这些在东路大道上走来走去的人,将一天天的变老,而东路大道却仍然是那么年轻。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