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凸显 品牌呈现 数说吉安2016年教育“成绩单”
全市完成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5034万元,目前校校通已全覆盖,班班通覆盖率86.家住吉安县敖城镇茶园村的王文峰从吉安华忆职业学校数控模具专业毕业后,进入博硕公......

2016年9月,吉安一中学生在江西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迎风放飞自己制作的模型飞机。(资料图)

2016年9月,吉安一中学生在江西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迎风放飞自己制作的模型飞机。(资料图)

近年来,我市优化教育网点布局,解决贫困地区上学远、入园难等问题。一方面,加快村小教学点的恢复工作;另一方面,加快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积极创建“美丽校园”,解决贫困地区学校办学差的问题。事实上,这只是吉安负责任地发展教育的一个缩影。

2016年以来,我市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推进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推动吉安教育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尤其是教学质量稳步攀升,高考成绩再传捷报:2016年全市一本上线4062人,超过全省一本新增计划数7个百分点,本科上线12271人,有19人被北大、清华等国内优质高校录取;吉安一中、白鹭洲中学的应届高考本科上线率分别达到87.61%和88.57%,均位居全省重点中学应届前10名。

看点一:

各类教育齐头并进

数字说话:全年共投入学前教育类资金2.05亿元,争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资金1.85亿元,规划了2500亩职教园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都是人生当中最为重要的学习阶段。怎样做到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近年来,尤其是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来,群众对于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如何更进一步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去年我市对辖区学前教育发展现状进行了调查摸底,启动了吉安市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同时,积极推进一乡(镇)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全市共投入学前教育类资金2.05亿元,215个乡镇已建成和在建中心幼儿园164所,增加学前教育学位1.8万个,有效地缓解了我市学前教育“入园难”的问题。

如何更进一步均衡发展义务教育?2016年,我市共争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资金1.85亿元,改造校舍面积12.6万平方米,涉及项目学校192个,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同时,市教育局主动加压,共安排了7个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接受国家和省督导评估,目前7个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均已顺利通过省级和国家督导评估,其中6个县(区)是提前两年通过。

如何稳步发展职业教育?去年我市是这样做的:优化布局,整合资源,采取强力措施撤并了15所学校,取消了9所学校招生资格;加快职教园区建设,规划了1000亩的吉安产业创新职教园区,已争取德国3500万欧元无息贷款,还规划了1000亩的金鸡湖职教园区和500亩的金樟新区职教园区;深化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吉安职业教育联盟作用,加强一线技能型人才培养。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