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 产业升级 喜看吉安市农业经济发展嬗变
目前,该县用科技的“知识型”农民已有近8000人,以“知识型”农民为骨干组建起来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高效农业示范基地达到2200多个,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

庐陵新区农村产业扶贫项目

庐陵新区农村产业扶贫项目

2016年对于吉安农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农业发展进入了“动力转换、结构转型、方式转变”的新阶段,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我市农业经济稳定增长,昂首向前。有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农业总产值255.26亿元,列全省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80元,增幅列全省第二;全市水稻种植面积893.5万亩,预计总产399万吨;全市养殖水面69.4万亩,其中胭脂鱼繁苗量达到2300余万尾,稳居全国第一……在发展传统农业的同时还着力推动了撂荒耕地、新增造地、山上梯田等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开展了井冈蜜柚、蔬菜、茶叶等园艺作物标准示范园创建,农村电商产业的推广覆盖。

创新驱动助力,产业升级再换代

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推进农业现代化,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从蓝图向现实转化。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我市现有农民合作社总数6236家;农业部门认定的家庭农场总数6124家;土地流转总数达158.77万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近年来,永丰县立足产业基础,出台《永丰家庭农场认定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在家庭农场认定登记、土地确权登记、规范土地流转机制、破解经营资金难题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有力地推动了家庭农场蓬勃兴起。该县佐龙乡富裕村农民钟光平成了“吃螃蟹”的首批受益者,其个人家庭农场面积发展到1000多亩,年纯收入近200万元。目前,该县已发展家庭农场1900多家,数量与质量均居全省前列。永丰县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农民知识结构有了很大变化,一大批“知识型”农民活跃农村,在致富路上唱起了主角。目前,该县用科技的“知识型”农民已有近8000人,以“知识型”农民为骨干组建起来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高效农业示范基地达到2200多个,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的发展,为农民致富拓宽了路子。

蔬菜是日常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要素。2016年前三季度,全市绿色蔬菜已播种面积112万亩,新增蔬菜种植面积1.79万亩,全市常年性蔬菜基地达到40万亩,重要蔬菜产品自给率达到75%以上,全市创建蔬菜标准园24个,全市设施蔬菜栽培面积比例达到35%以上。以永丰县为例,永丰县蔬菜研究所围绕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立足资源优势,坚持示范推广和培训服务双轮驱动,助力全县蔬菜产业升级换代。2016年7月,永丰县蔬菜研究所从荷兰瑞克斯旺公司引进“37—83”系列等辣椒新品种,进行秋延辣椒越冬延季高产优质栽培试验示范,目前辣椒已开始陆续挂果,试验示范工作进展顺利。永丰县蔬菜研究所工作人员李坤说,引进的新品种,相比以往的辣椒产量更高,抗逆性更强,单个重量达到190克,亩产量能达到2万斤,准备日后在全县推广。永丰县是蔬菜生产大县,蔬菜面积达23万亩。2016年以来,永丰县蔬菜研究所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设施建设投入,完善科研、生产设施,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试验示范及推广应用。同时,对家庭农场主、科技示范户、农民合作社骨干加强技术培训和示范引导,为提升全县蔬菜生产技术水平,促进蔬菜产业升级换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永丰县蔬菜研究所所长曾招圣告诉记者,研究所将继续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示范工作,2016年全年共引进“三新”技术67项,特别是省市(蔬菜)科技项目有2个在研究所进行研发,这些成果的有效孵化将极大地促进永丰县蔬菜产业的升级换代。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